若无国际援助 尼泊尔经济或断崖式下跌

作者:林建建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4-27 13:43:34

8.1级大地震发生之前,尼泊尔的经济增速已经在放缓。如果没有外界援助,地震将令尼泊尔经济短期内陷入萎缩。

尼泊尔前财政部长Madhukar SJB Rana周日在电话中告诉彭博新闻社:

尼泊尔的经济中心加德满都已经残废。其影响程度既取决于灾难本身,也取决于能够应对灾难的资源和能力。我们没有这些东西。

据彭博报道,截至目前,尼泊尔大地震已经导致超过2300人丧生,并且随着援救的深入,死亡人数会进一步攀升。大地震造成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等地区房屋倒塌,路面断裂,还引发了珠穆朗玛峰雪崩。

作为亚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尼泊尔难以凭自身之力获得足够的重建资金。地震之前,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行)就预计,2020年之前,尼泊尔的年度基建投资应该增加四倍以上,以吸引投资。

美国地质调查据初步预计,大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尼泊尔GDP的9%-50%,35%的可能性比较大。亚行南亚主管Hun Kim表示,目前难以断定地震带来的伤害究竟有多大,也不清楚对尼泊尔GDP的影响。

Kim在一封邮件中写道,“初期的努力将聚焦于确保灾后安全。”他表示,尼泊尔40%的地区受到地震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六表示,已准备向加德满都派出一支队伍评估尼泊尔的财务需求,并与亚行、世界银行和其他组织协调工作。

基于信仰而致力于为贫困国家缓解债务的游说团体Jubilee USA呼吁IMF帮助解决尼泊尔所欠外债38亿美元。

尼泊尔还会获得中印两大邻国的帮助,两国都在地震发生后派遣了救助队前往尼泊尔。

中印援助

中国去年超越印度成为尼泊尔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为其电站、面条厂和肉类加工企业提供融资。自2006年以来,尼泊尔与中国贸易额增速是印度的17倍。

印度著名智库Gateway House 地缘经济学专家Rajrishi Singhal在电话中告诉彭博,来自邻国的救助意味着尼泊尔的恢复会比地震发生在几年前更快。

但糟糕的基建和物流的影响现在就会显现。你会看到低收入、低利润、高通胀和进口亏损。今年对于尼泊尔来说是可怕的一年。

就在地震发生的一周前,亚行预计,在截至7月15日的一年中,尼泊尔经济增长4.6%,低于去年同期的5.2%,也低于尼泊尔政府修正后的预估值5.5%。亚行的预测反映出弱季风可能导致稻子、玉米和小米等作物的产出低于预期,以及尼泊尔政局在新宪法上产生的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