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朋友圈里卖东西或触犯法律 夫妻店赚2万被罚3万

羊城晚报董柳 2015-04-27 15:40:36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7日 15:40:36来源:羊城晚报

朋友圈里卖东西或触犯法律 夫妻店赚2万被罚3万

  奶粉、面膜、沐浴露、化妆品、包包、手表……在微信朋友圈里吆喝叫卖东西,令一些朋友反感的同时,这些行为本身可能还涉嫌犯罪。

  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检察院了解到,2014年广东检察机关批捕和起诉的知识产权犯罪的人数分别比2013年上升67.8%和51.7%,目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仍在高位运行,利用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售假者越来越多。法律专家分析,在微信朋友圈里售卖商品牵涉到多种法律关系,很容易“犯案”。

  朋友圈卖“奢侈品”被抓

  2014年8月1日中午12时许,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分局南门派出所的民警联同分局经侦大队,在韶关市武江区新津小区鸿旺大厦A座602房抓获了31岁的钱某,并从她的住处搜获一批疑似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

  当天下午4时许,钱某丈夫戚某到南门派出所投案自首,随后带领办案民警到韶关市浈江区嘉和大厦1105房仓库。民警在仓库里又查获了一批疑似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

  这些假冒商品傍上的牌子都很“响当当”——包括LV、GUCCI、PRADA、CHANNEL,还有劳力士、欧米茄、卡地亚等。

  戚某夫妇都是韶关武江人,专科文化水平。他们承认通过微信朋友圈推介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

  把微信“朋友圈”作为商业推广平台售假,这在互联网时代很“流行”,与传统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相比,这种方式作案手段相对隐蔽,怎么取证是一个难题。

  办案过程中,韶关市浈江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取证。在审查案件的过程中,检察官针对本案是通过“微信朋友圈”电子商务方式售假,案件取证难、证据灭失快等特点,详列了补充侦查提纲,以求获得完整的犯罪证据链。办案检察官要求侦查机关对账本笔记进行鉴定,做好嫌犯对送货单、快递单的确认,销售单据的提取和统计金额工作。

  夫妻店赚2万被罚3万

  2014年12月25日,韶关市浈江区检察院以戚某、钱某夫妇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向浈江区法院提起公诉。

  据查明,2013年6月至2014年8月间,戚某与妻子钱某通过微信推介的方式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

  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发现商品销售收入总额为7.7万余元,毛利为2.6万余元;经有关注册商标商品所属公司鉴定,夫妇俩销售的注册商标商品都是假冒伪劣商品。

  2015年1月,韶关市浈江区法院认定,戚某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钱某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

  宣判后,夫妇俩都没有上诉,判决目前已经生效。

  法律专家

  朋友圈里卖东西容易出事

  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刑事部主任丁一元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在微信朋友圈里售卖商品牵涉到多种法律关系,可能涉嫌不同的罪名。

  销售假药罪:当销售的是特殊的假冒商品如假药(海外代购未经批准进口,按假药处理),达成一定的数量或金额,涉嫌构成销售假药罪。依刑法规定,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当销售的假药出现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时,可以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诈骗罪:如果朋友圈里欺骗销售的是普通生活日用品,如奶粉、手表等,可能涉嫌诈骗罪。

  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如果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在朋友圈里售卖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以满足一些爱慕虚荣贪图便宜人的需要,销售的金额如果不大,不构成犯罪。当销售金额较大,达到5万元以上,则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非法经营额在25万元以上,数额巨大处3至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走私普通货物罪:在朋友圈里或网络上销售通过走私而来的商品,可能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罪的共犯。当个人或单位偷逃税额分别达到10万或20万元时,便可入刑。(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通讯员 韦磊 陈云飞 王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