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智能手机王者之争 联想小米谁先卖到1亿部?

北京商报张绪旺 2015-04-28 09:31:09

  原标题: 中国智能手机王者之争 联想小米谁先卖到1亿部?

  东方网4月28日消息:去年打得难解难分的中国智能手机王座之争今年将继续上演。在昨日的联想新财年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希望新财年智能手机销量能够达到1亿部,而在此前,小米董事长雷军也披露了相同的目标。

  数据较劲

  移动业务是联想当下业务重点,杨元庆说:“联想集团希望公司新财年能够销售1亿部手机。”而在今年3月,雷军则指出,“小米2015年智能手机的销售目标是8000万-1亿部,比上年增长50%左右”。

  杨元庆口中的“财年”指自然年的2015年4月1日-2016年3月31日,在时间点上并不能与雷军口中的“2015年”完全匹配,但毫无疑问的是,年销售1亿部手机已经成为双方争夺的目标。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销量层面,小米和联想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最针锋相对的两家企业。去年8月,援引国际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联想表明,“二季度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到12.5%,力压三星成功登顶”。而在当月月初,另一家调研机构Canalys则称,小米手机二季度中国市场份额达到14%,同样力压三星登顶。

  上述数据乌龙事件引发广泛争议,由于数据来自不同机构和统计方式不同,销量之争双方均不认输,但国产品牌厮杀激烈并且开始主导中国市场甚至世界手机市场格局的说法逐渐获得行业共识。

  根据IDC数据,2014年,小米(12.5%)、三星(12.1%)、联想(11.2%)、华为(9.8%)、酷派(9.4%)位列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五,其中包含四家中国本土企业,且相互之间差距不大。

  各有长短

  此前联想和小米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中国市场,而这也是小米的优势所在,依靠性价比策略和完整的产品线,搭上互联网营销风口的小米正在蚕食传统国产手机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但在海外市场,去年才启动国际化的小米业绩贡献尚小。据称,按照雷军的设想,小米的海外扩张分为三个阶段:先从中国的港澳台入手,再进入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家,最后再进军北美和欧洲。

  就在上周,雷军在印度召开了首场小米海外发布会,小米也借机在印度推出了一款多语言版手机——小米4i,主打低价和大容量电池等性能,小米还获得了印度知名跨国巨头塔塔集团的投资,雷军称,这是对小米印度战略的肯定。

  不过,小米的国际化仍面临专利战等严峻考验。反观联想,国际化拥有不错的优势,其收购摩托罗拉一年后已经基本完成磨合工作,目前正重启摩托罗拉品牌,与联想手机形成双线作战计划,尤其是摩托罗拉在海外拥有广泛的影响力。

  按照杨元庆的计划,在1亿部年销量中,海外市场的销量约为6000万部。

  正面对抗

  值得注意的是,联想也试图“用小米打法直接冲击小米”,其互联网独立子公司神奇工场已经成立,并在智能路由器、互联网手机等多个维度展开攻势,该业务由联想集团核心高管、前中国区总裁陈旭东挂帅。

  陈旭东昨日透露,下个月将发布全新的手机品牌,其内部正在研发代号为“K9”的智能手机,硬件已经完善,正在进行软件调试,正式上市时间预计在9月。

  据悉,神奇工场主导的手机新品牌将不属于联想、摩托罗拉两条原有产品线,其更多的互联网属性也意味着该新品牌将与小米展开更直接的竞争。

  不过,在小米与联想之外,智能手机市场正在涌现更多的参与者,这包括新进势力乐视以及卷土重来的奇虎360、阿里、腾讯,奇虎360和阿里分别投资了酷派、魅族,腾讯也重新规划了手机操作系统“腾讯OS”。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