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遭遇史上最难拉存款 五大行利率最高上浮到顶

每日商报洪叶 2015-04-28 08:45:00

  2015年一季度是A股历史上保证金新增规模最大的一个季度:银证转账保证金净流入6143亿元,2014年第四季度排第二(5920亿元)。而最早披露年报的11家上市银行去年年末的存款总额合计为70.53万亿元,较去年中期的72.02万亿元减少了约2.1%;较去年三季度末的70.59万亿元减少了0.08%。存款的不断流失,让众多银行吃到了苦头,遇到了史上最难揽存季。

  存款增速下降 银行揽存压力增大

  受A股市场转牛、互联网金融走红、派生存款减少、银行理财产品及保险类存款替代品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去年以来商业银行存款流失严重,各家银行揽存压力加大。

  前不久,央行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的金融运行数据。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24.8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0.8个和2.0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4.15万亿元,同比少增1.64万亿元。其中,3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56万亿元,同比少增5544亿元。

  其中,5家银行去年年末的存款总额低于去年三季度末,9家银行去年年末的存款总额低于去年中期,5家银行的活期存款占比出现下跌。

  国有银行低调上调上浮空间

  一直刻意在利率上调这个问题上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保持距离的国有五大行,这次也不得不走起了“上浮加码”的道路,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日前已将存款利率统一上浮20%,有的期限更有条件上浮30%到顶。

  建行3个月、6个月和1年期定存利率最高可顶格上浮至基准1.3倍。不过,上浮的空间与存款金额挂钩。小于5万元上浮20%,大于5万元(含)上浮30%。

  满足存款门槛要求,定存利率同样能做到顶格上浮的还有农行和交行。农行市区某支行网点客户经理表示,如存款金额1万元(含)以上,3个月、6个月、1年定存利率基准上浮30%。不同区县市,5年期定存利率有差异。杭州城区5年期定存利率为4%,大多上浮20%,即4.8%。不过淳安、临安等地营业网点存在5年期定存利率在4%基础上再上浮30%,为5.2%。交行也将3个月、6个月和1年定存利率顶格上浮30%。

  工行和中行杭州网点则将央行公布基准利率的各档定存利率上浮20%,不包括活期。相比之下,已与多家股份制银行同档期利率持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