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次新股业绩瑕疵显现:销售毛利变动大 亏损频现

  截至昨日,196只次新股 (去年年初至今年一季度末上市的个股)中已经公布今年一季度业绩的有120只,总体实现了净利润平均30%的业绩增长,但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不少。

  平均净利增三成

  萃华珠宝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1.24%,但今年一季度同比扭亏,净利润为2881.6万元,大幅增长1498.16%;但其预告今年中报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061.98万元-5249.11万元,变动幅度为-30.00%至20.00%。

  东方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789.82%,唐德影视、东方网力、环能科技、苏试试验、三圣特材、博世科等的一季报净利润增幅都超过100%。

  总体而言,120只已经公告一季报业绩的个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30.98%。在未公布业绩的76只次新股中,已经进行业绩预告的有34家,其中2家预增,10家续盈,14家略增,北部湾旅和金一文化扭亏,再生科技预减,华友钴业和仙坛股份略减,兰石重装、龙韵股份和中文在线续亏。

  “断奶”现亏损

  去年1月23日上市的汇金股份当年业绩就变脸,净利润同比下滑17.61%;今年一季度出现首亏,净利润亏损774.34万元,同比大幅下滑774.82%,其称虽然由于并表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较快,但营业外收入(主要由于政府补助)减少96.97%,导致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目前由于“重大事项”处于停牌中。

  类似的还有同期上市的创意信息,去年净利润同比减少5.01%,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33.72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42.01%,公司归结原因为,一季度结算项目总数较少,毛利受单个项目影响较大,人员增加及薪酬提高,拓展市场销售费用增加。

  在120只已经公布业绩的次新股中,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的有33只,占比超过1/4。除汇金股份和创意信息外,汇中股份、陕西煤业、暴风科技和科隆精化等4家公司的净利润下滑幅度也都超过100%。

  销售毛利变动大

  在50只具有可比销售毛利率的公司中,一季度毛利下滑的公司有33家,占比2/3。

  溢多利一季度销售毛利率为37.78%,而去年同期的毛利达到62.2%,在2014年单季销售毛利维持在62%以上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突然“变脸”;欧浦钢网今年一季度销售毛利率为15.61%,去年同期达到25.37%;两者的毛利下滑比例都接近40%。陕西煤业、博腾股份、龙大肉食和创业信息的一季度毛利率下滑幅度都在20%-30%之间。

  分析其中原因,部分传统公司受大宗原材料价格起伏不定、人力成本偏大、生产销售中间环节过多、市场需求下降等因素的制约,盈利能力日渐低下;而部分新兴行业的公司由于重组并购,导致薪酬提高、营业外支出大幅增加,成本上升。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销售毛利率是企业销售净利率的最初基础,没有足够大的毛利率便不能盈利。公司销售毛利率出现大幅下滑的现象需要引起投资者警惕。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