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企合并”推A股到4500点上 国资委否认传闻

北京晨报王洁 2015-04-28 14:04:34

  原标题: “央企合并”推A股到4500点上 国资委否认传闻

  “南北车合并,让这两只股票从几块钱涨到了40元附近。我们关心的是,下一个南北车是谁?”昨天,看得老股民们心惊肉跳的,莫过于一只只“中字头”大象竞相涨停。而A股市场也在“大象”们的带领下,一路飙升至4500点上方。

  “两桶油”涨停

  押注下一个神车?

  昨天上午,最先崛起的是中国远洋(601919)、中远航运(600428)等航运概念股;紧接着,一批批大单集体涌向中国石化(600028)和中国石油(601857),很快,“两桶油”毅然涨停。

  “‘两桶油’发飙,大盘是不是又阶段性见顶了?”在“两桶油”涨停的同时,老股民们纷纷表示了担心。市场上一直流传着有关“两桶油的魔咒”,即“两桶油”一旦出现巨大涨幅,大盘指数立马或是随后就会显现颓势。

  不过,在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看来,这仅仅是“中国神合并”的一次预演。因为昨天的盘面十分明显,资金扎堆涌向了央企合并整合概念股。国信证券分析师也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市场正在寻找与南北车合并有着异曲同工,同为行业两大竞争对手的央企的合并。说白了,就是在赌谁是下一个神车?”

  事实上,此前市场已经传过一轮“中石油将与中石化整合,中海油将与中国化工整合”的传闻。但昨天,该传闻再次在市场中传播。就连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今年在全国“两会”期间透露的国家已开始研究中铁和中铁建合并计划,也又一次在市场中流传。

  16只涨停的央企

  今天怎么收场?

  下午,受央企整合预期影响,中国中铁(601390)和中国铁建(601186)、宝钢股份(600019)、武钢股份(600005)等一批有合并预期的央企竞相涨停。而此时,央企涨停的队伍已经增至16只,上证综指也一举站上4500点。

  截至收盘,沪综指报4527.40点,大涨133.71点,涨幅3.04%;深成指报14809.42点,大涨210.72点,涨幅1.44%。两市成交高达16395亿元。

  不过昨天晚间,国资委和中石油有关人士的陆续澄清传闻,令众多股民开始担心已经强攻至4500点上方的A股市场。股民说:“今天,中字头的央企们该如何收场呢?别一不小心,‘两桶油魔咒’又一次应验吧?”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两桶油”魔咒

  历史数据显示,2009年7月24日,中国石油在13时15分涨逾8%,中国石化涨幅逾7%,并引领大盘涨逾2%。但随后,大盘猛然跳水,半小时急跌2.55%,指数翻绿,随后几日大盘均下跌。

  2010年11月11日,中石油、中石化股价在44分钟内从平盘拉至涨停并引领大盘涨至2%。随后,大盘在20分钟内下跌1%并见顶。次日早盘,中国石油股价再次涨逾4%,但当天个股普跌,沪指当日跌幅高达5.16%。

  2014年12月4日,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双双涨停,尽管随后两日大盘均呈现上扬态势,但三个交易日之后,上证指数一天跌幅达5.43%。

  2015年1月5日,“石化双雄”再度双双涨停,上证指数同样到随后的第三个交易日,即1月8日出现2.39%的下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