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增持还是减持?辽宁成大发布史上最朦胧公告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8日 15:03:34来源:南京报业网

  上个周末,辽宁成大(600739)发布的一则公告引起投资者围观。公司拟对部分广发证券(000776)股权实施市值管理,选择时机累计减持不超过2.5亿股,累计增持也不超过2.5亿股。这让大家无比困惑,“辽宁成大到底是要增持,还是减持?”这一公告也被指“史上最朦胧公告”。

  双向操盘

  4月25日盘后,辽宁成大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地把握资本市场机会,提升公司所持有的广发证券股权价值,公司拟对部分广发证券股权实施市值管理,选择时机采取通过二级市场转让等方式进行减持,或采取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等方式进行增持;累计减持不超过2.5亿股,累计增持也不超过2.5亿股。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授权期限自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36个月。

  同日,广发证券也发布了相同内容的公告。公告显示,辽宁成大目前持有广发证券A股12.5亿股,全部为无限售流通股,持股数量占A股股本比例为21.12%,占总股本比例为16.40%,为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

  “辽宁成大,你是要增持还是减持呢?”不少投资者直呼看不懂。《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深圳券商分析师也称,“按照相关规定,重要股东对上市公司有增持或者减持计划时,必须提前披露。一般是‘单行道操作’,要么增持,要么减持,像辽宁成大这样‘双向行驶’的,目前还没有见过。”

  昨日,《金证券》致电辽宁成大董秘办公室,内部人员回应,“公司会选择适当的时机增持或者减持广发证券,具体怎样操作,得看公司的想法。”

  成大算盘

  那么,辽宁成大到底心里有着怎样的盘算?

  广发证券最新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当季业绩同比增长198.58%-210.69%。不少券商分析师认为,这一成绩单超预期,广发将充分享受市场成交量增长带来的业绩弹性。市场也看好公司创新基因,以及H股IPO后资本金实力增强带来的业务拓展和业绩提升空间。

  事实上,从去年10月底的11元左右起步,今年4月初,广发股价最高涨至近33元,涨幅达2倍。作为第一大股东,站在“风口”上的广发证券为辽宁成大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

  此外,广发证券主要股东都是上市公司,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和中山公用持股比例分别为21.12%、21.03%、11.60%,号称“广发三宝”。“‘三宝’的主营业务并不抢眼,但因为是广发的影子股,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却很惊人,辽宁成大肯定不会轻易舍弃这块肥肉。”前述分析师称。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久前,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和富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邦保险”)认购了广发证券H股,也参与了辽宁成大的定向增发。资本大鳄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保险”)则于去年三季度末荣登吉林敖东第四大股东。

  在市场人士看来,无论是中民投、富邦保险和安邦保险,三者都有争夺广发证券控制权的嫌疑。

  如果按照辽宁成大此次的市值管理议案,公司累计减持达到上限2.5亿股,而其他股东按兵不动,辽宁成大将拱手第一大股东宝座。对此,辽宁成大不得不细思量。

  但是,让辽宁成大骑虎难下的是,在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公司过去6年近百亿元人民币的页岩油投资专案至今难以盈利。由于很难收手,公司亟需巨量资金“输血”,减持广发股权不失为“速效药”。

  “所以,说白了,辽宁成大就是要在三年之内,对广发证券玩高抛低吸,寻求利益最大化。”那位深圳券商分析师对《金证券》记者直言。

  昨日早盘,辽宁成大股价一路狂奔,尾盘躺在涨停位置上,报31.02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