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市银行吸金能力急转直下 信用风险加速暴露

央广网 2015-04-28 16:20:45

  【导读】上市银行吸金能力急转直下,信用风险加速暴露。经济之声评论:商业银行正在遭遇"转型的烦恼"。数据快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创3个月新高。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

  今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209,较昨天上调11基点。这是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四个交易日累计上调81基点,创下今年1月19日以来的逾两个月新高。即期周二早盘大幅上涨,收复大部分昨日跌幅,中间价则继续刷新逾三个月新高。有评论认为,市场似乎借"中国版QE"等消息抛售人民币,罕见快速大跌令市场错愕,今天市场显然已经冷静下来,人民币维持之前区间运行的共识依然存在。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博士做出独家解读:

  粟坤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这样的行情,其实是正常的市场波动。自从人民银行把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范围扩大,特别是央行资产负债表当中的外汇帐款的规模增长速度下降之后,央行可以允许人民币更大的日内波动范围,这样日内波动就可以更加准确的反应市场的供求的的状况的变化。

  最近几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从趋势上来看,主要是由于美元贬值造成的。从4月中旬以来,美元已经连续贬值了两个多星期。在这个过程当中,人民币对美元的市场汇率仅仅是震荡,并没有出现很明显的升值或者贬值,也就是说在这个阶段,人民币的币制变化其实主要是体现在人民币与其他货币汇率的贬值。这个趋势是比较稳定的,而且对于我们国家促进出口而言是有利的,估计央行也是乐见其成,特别是在当前我国出口增速下滑的这个环境下。

  从这个角度看,这两天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变动,不太可能是由央行进行干预所导致的,而是由于在于某家银行在短期美元买卖造成的,至于具体的原因,目前尚未清楚,而且我觉得也不需要弄清楚,这个幅度的过渡在过去半年也是比较常见的,随着中国资本帐户的逐步开放,这样的现象会更加频繁的出现。

  银行净利润增速普遍下滑

  上市银行年报昨日披露完毕,去年16家上市银行净赚12473.85亿元,平均日赚净利润34.17亿元。但光鲜数字的背后,银行业整体净利增速下滑成为不争的事实。在16家上市银行中,除平安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净利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外,其他9家商业银行净利增速均跌至个位数。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这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净利增速都已降至个位数,股份制银行则出现了分化,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也仅只实现了个位数的增长,只有平安银行增速达到30%,是16家上市银行当中业绩增速最快的银行。

  对于这个银行净利润增速普遍下滑这一个问题,如何来分析?

  粟坤全:关于银行里净利润增速下滑迹象是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基本反应,我们国家的这么多商业银行,盈利的主要来源依然是贷款和存款的利息之差,也就是说贷款利率存款利率的高和低,对银行利润的直接影响,不是十分显著,存贷款的规模才是重要的影响因素,扩大存贷款的规模是银行最主要的日常经营互动。

  当前我国的宏观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实体企业,特别是这些工业企业的盈利速度在下降,所以说企业对于贷款的要求需求在降低了,况且当前贷款的利率依然是比较高的,更使得这些企业不太愿意贷款,这样贷款的规模是很难扩大的。在存款这方面,目前股市行情很好,再加上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许多存款从银行体系中流出,而放到资本市场当中,即使是规模占比比较大的这些企业存款,也要求比较高的存款利率,所以说存款规模有缩小的趋势,而存款的利率也难以下降,这就是银行有这个净利润增速下降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平安银行之所以可以获得这么高的利润增长,它的收入结构持续优化,是主要的原因。平安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包括手续费佣金、理财、结算、信用卡等等,这些业务收入在这几年是持续的高速增长,这些业务贡献了很大部分利润。

  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双升

  不良贷款的增速令人咋舌。据统计,16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共计6683.39亿元,较2013年底增加1853.32亿元,增速为27.73%。有分析说,银行最大宗的客户来自于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经济下行也造成了银行资产质量的下行。银行业绩走势会滞后于经济趋势三个季度至一年,因此未来银行将继续在资产质量上承受较大压力。

  粟坤全:在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实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还有房地产市场增长停滞的状况下,银行的资产承受很大的压力。这样的状况在短期内是不会有缓解,所以未来银行将会继续在资产质量上会承受很大的压力。在经济增速下行的时候,过去那些经济高速增长中而忽视的问题,就逐渐的显露出来了,就是产能过剩导致的增长乏力,以及高杠杆导致的经营风险集。

  我国企业的融资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银行体系,在过去经济远景好的时候,是借了好多钱,现在东西生产太多了卖不出去了,自然就很难把以前借的钱还上,这个时候银行的贷款就有了一个违约的可能。资产的质量就下降了。此外,我们地方政府也参与到了借钱的过程当中,大量的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房地产市场的开发,银行依然是主要的资金借出方,现在楼市不好,抵押品的价值在降低,而企业的经营不好的话,地方政府的税收也在减少,所以银行它持有地方债券的质量也在下降。银行传统的增长模式虽然目前还没有终结,但是看到未来,是迫切需要转型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