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战略升级 腾讯打造全要素50万平米“众创空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9 08:55:49

4月28日,腾讯开放战略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腾讯众创时代的开放战略正式拉开序幕。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COO)任宇昕在发布会上宣布,在以2015年为起点的众创时代,腾讯将继续拥抱开放,聚合内部资源并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推出腾讯众创空间,打造一个人人可参与的创新创业平台,再造100个亿万富翁。

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林松涛表示,基于开放四年来的积累,腾讯众创空间具备包括线上+线下的五大核心能力--流量加速能力、开放支持能力、创业承载能力、教育培训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腾讯众创空间致力于打造一个全要素的创业孵化器。

此次发布会,腾讯还与北京、上海、天津三大直辖市地方政府代表共同开启战略合作,三地超15万平米腾讯众创空间在发布会现场落地。2015年腾讯计划在全国建立25个线下众创空间,总面积超过50万平米。同时,腾讯携手合作伙伴面向创业者分享腾讯创业经验、产品思维,突出实战性、成长性的创业营也正式浮出水面。备受创业者关注的2015腾讯众创大赛也在此次发布会上宣布开赛。

任宇昕:腾讯倾力打造全民众创空间 再造100位亿万富翁

今年两会,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富民之道、强国之举,要将创新创业打造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并推出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引导众创时代全民创新创业高潮。

开放战略升级 腾讯打造全要素50万平米“众创空间”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

“腾讯开放平台上的数据显示,短短几年间,平台上的创业者人数增长36倍。在这成熟的创业生态环境下,2015年,创业者迎来了众创元年”,腾讯COO任宇昕在发布会上表示,“众创时代对社会、对产业、对个人都将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社会层面能提升和激活存量经济的发展活力,产业层面能积极培育线上线下新业态,个人层面将激活全社会的创新细胞,实现大众创业梦想。”

任宇昕观察,国内的互联网创业经历了个创时代、开放时代以及正在来临的众创时代。而腾讯自2011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在扶持创业、孵化创新方面,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通过与创业伙伴共享用户、技术、内容等平台能力,依次开放PC端、移动端、多终端的开放能力,帮助众多创业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四年里,腾讯开放平台与创业伙伴共同成长,累计为创业者创造收益超过100亿,腾讯开放平台上的创业公司总估值超过2000亿,为整个社会创造的就业机会超过1500万。

开放战略升级 腾讯打造全要素50万平米“众创空间”

腾讯首席运营官,兼互动娱乐事业群总裁、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总裁 任宇昕

任宇昕宣布,面对全新的众创时代,腾讯将在过去四年对外开放的基础上,为创业者倾力打造一个全民众创空间。“众创时代腾讯将继续拥抱开放,聚合腾讯所有资源,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推出腾讯众创空间,打造一个人人可参与的创新创业平台,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

开放战略升级 腾讯打造全要素50万平米“众创空间”

腾讯众创空间正式发布

林松涛:5大核心能力 打造全要素50万平米“众创空间”

对于如何打造能够更好为创业者服务的众创空间,以及腾讯的众创战略,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副总裁林松涛做出了详细阐述。

林松涛介绍,过去四年腾讯的开放历程,为当前的众创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止目前,腾讯开放平台上累计收益超1亿的创业公司达24家,超1000万的达108家,融资额过1亿的创业公司超过100家,超20家创业公司已经或正在上市进程中。

林松涛表示,“中国的创业孵化器大致分三个阶段,即纯物理空间孵化器、互联网元素孵化器、以及全要素孵化器,相对于前两个阶段,全要素孵化器包含线上的流量、技术、营销等资源扶持,以及线下同步的物理空间、辐射资源等能力支持。腾讯众创空间的目标就是结合时代发展,以及创业者不同生命周期的需求,打造全要素的创业孵化器。”

开放战略升级 腾讯打造全要素50万平米“众创空间”

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 林松涛

基于腾讯的全平台资源,林松涛表示,腾讯众创空间具备包括线上和线下的5大核心能力--流量加速能力、开放支持能力、创业承载能力、教育培训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将能够满足创业者的资金、成长、场地、营销、流量5大需求,真正对创业者实现全要素的供给和全流程的孵化加速。

流量加速能力--应用宝日分发达1.2亿

林松涛透露,截止目前,腾讯应用宝日分发达1.2亿。艾瑞报告显示,应用宝市场份额已经跃居行业第一。不仅如此,应用宝聚合了腾讯内部包括月活跃账户数8.15亿的QQ、合并月活跃账户数5亿的微信、QQ浏览器、腾讯手机管家等大量优质产品的流量分发资源,巨大流量、广泛覆盖,将为创业者提供强大的流量加速能力。

林松涛介绍,应用宝的新品首发就是对优质新品应用很好的流量加速。此外,作为扶持优质应用的“双百计划”,实施半年来已接入大象册、微影、美家帮、车生活等20个应用,注入精准流量,帮助这些优质创业企业产品取得了迅猛成长。

开放扶持能力:聚合腾讯全平台开放资源

腾讯众创空间通过聚合腾讯全平台的开放资源,拥有独特而强大的开放扶持能力。

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的开放,各类公众账号数量突破800万,再小的个体都可以有自己的品牌。腾讯云则为创业者提供了优质的开放技术能力。1万API,主干机房覆盖全国15大城市,全国超400个加速节点,可通过开放为开发者提供底层技术支持。广点通为创业者提供了精准、有效的开放营销能力。截止目前广点通日均曝光10亿,囊括20多个行业的头部流量。从去年底正式亮相的QQ物联,则为硬件创业者和传统产业互联网+转型提供了硬件开放能力,具备7大基础能力,6大算法能力。此外,QQ浏览器的X5内核也将帮助开发者解决webview体验问题。

创业承载能力:布局25个线下众创空间,总面积50万平米

在创业承载能力方面,腾讯在发布会上与京津沪三地地方政府开启战略合作,打造三大直辖市超15万平方的线下腾讯众创空间,此外,今年腾讯还规划在全国各地布局建立25个线下众创空间,总面积超过50万平方。除了面积的扩大,创业基地还将推出一体化的创业支撑服务。腾讯众创空间将携手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等合作伙伴,为入驻腾讯众创空间的创业者提供包括人才、法务、金融第三方、财税等多项创业支撑服务。

教育培训能力:顶级导师加盟,打造创业者的黄埔军校

除了强大的线上资源,以及优质、广阔的线下创业承载空间,腾讯众创空间还携手长江商学院,以及众多顶级导师,推出了首期创业营。

开放战略升级 腾讯打造全要素50万平米“众创空间”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

创业营主打实战与实用,希望建立创业者的黄埔军校。创业营的培训课程将腾讯16年来的创业经验与产品、运营思维首度对外开放,结合长江商学院的优质商业管理课程,同时通过创业营强大的导师阵容将对学员进行全程实战辅导,直接帮助创业者解决实现中的难题。

据了解,创业营首批导师包括腾讯公司COO任宇昕、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吴宵光、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搜狗CEO王小川、猎豹移动CEO傅盛等一大批明星导师。而StarVC创始人任泉、楚楚街CEO吕晋杰、他趣CEO黄天财、微影CEO林宁、小红书CEO毛文超等创业者已经申请成为创业营第一期学员。

备受关注的2015腾讯众创大赛也在此次发布会上正式启动,此次众创大赛致力于通过社交化的比赛形式,使投资人、创业者均可通过众创大赛获得各自的收获。

辐射带动能力:超20家创投机构千亿众创基金

除了腾讯自身力量,腾讯众创空间还拥有强大的辐射带动能力,带动、吸引了大量创业支持力量加入腾讯众创空间。

林松涛表示,“首批加入腾讯众创投资联盟的有经纬中国、达晨创投、险峰基金等超20家知名创投机构,目前联盟的创业基金规模已超1000亿,为创业者提供融资服务。此外,腾讯还欢迎并且呼吁更多的创业支持力量,包括教育机构、政府、金融机构、媒体等加入腾讯众创联盟,共同为创业者打造全要素创业平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