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油品国五升级大限提前 油品企业迎长期利好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9日 11:07:50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措施。会议决定,我国将加快清洁油品生产供应,力争提前完成成(财苑)品油质量升级任务,将全国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时间由原定的2018年1月,提前至2017年1月。而为了完成包括油品升级提速等在内的多项任务,我国炼油企业将增加技改投资约680亿元,可以进一步带动装备等相关行业有效投资和生产。

  会议确定,力争提前完成成品油质量升级任务。一是将2016年1月起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区域,从原定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扩大到整个东部地区11个省市全境。二是将全国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时间由原定的2018年1月,提前至2017年1月。三是增加高标准普通柴油供应,分别从2017年7月和2018年1月起,在全国全面供应国四、国五标准普通柴油。

  事实上,我国从2014年起已全面执行国四汽油标准,并从2015年起,全面执行国四柴油标准。一些具备条件的地区,如北京、上海以及江苏、广东的部分地区已提前实施国五标准。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表示,扩大提前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区域,并将全国执行时间提前一年,主要是因为雾霾等环境问题愈发得到公众关注,社会对油品质量升级的诉求越来越强烈。

  市场人士分析,油品升级提前一年说明高层对于油品供应方面已经加大政策扶持的力度,从中长期看,这对油品企业是有益的。一方面,促使油品企业更新升级油品质量,另一方面,油品升级后,油品售价和销售也将获益,同时将获得环保政策方面的支持。

  A股市场,国际实业(000159)是新疆本地重要的油品公司,在石油石化产品经营方面经营资质齐全,具有燃料油、重油等进口资质,成品油、焦炭、煤炭等出口特许经营资质。目前公司正向油品上下游延伸,打造完整的油品产业链。2013年,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建设年产40万吨的原油炼化厂,同年又在呼图壁县工业园投资建设年产6万吨生物柴油项目一期工程。公司与中国石化保持常年的紧密合作关系,中国石化新疆石油分公司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收入占比高达42.26%。

  广聚能源(000096)是深圳市南山区国资委旗下唯一上市平台,主要从事加油站成品油零售及部分批发、液体化工仓储和电力投资,是深圳市乃至珠三角地区最主要的油品及液化石油气经销商之一。公司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合作紧密,两桶油是公司成品油的主要来源之一。此外,公司与中国石油广东销售分公司共同设立了先进加油站,与中国石化深圳石油分公司共同投资深圳中鹏加油站,公司的石油制品业务收入占比达到97%。

  海越股份(600387)公司主营交通、水利及其他基础设施的投资开发、经营;石油及液化气制品的销售。公司及下属控股公司拥有对杭金公路(03省道)诸暨段、平黎一级公路嘉善段的收费权,同时公司还参股杭金衢高速公路。此外,公司在诸暨市境内的石化基地拥有1.6万立方米的油库和1600立方米的液化气库,以及与两库配套的两条企业自备铁路专用线。公司拥有每年经营石油及制品20万吨以上的能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