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发展良方:“中国品牌”系列报道之同仁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9 11:23:52

探寻发展良方:“中国品牌”系列报道之同仁堂

同仁堂是一家世界闻名的中药药房,1669年,清宫御医乐显扬先生创办了同仁堂。乐先生肯定也没想到,他创办的药房有一天遍及世界各地。

中国日报网4月29日电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加快,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已经出现在了国际舞台上,并奋力在海外建设着自己的企业品牌。

在竞争激烈的消费市场上,中华老字号往往很难立足,但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公司不仅找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还在全球市场上占有了一席之地。

同仁堂是一家世界闻名的中药药房,1669年,清宫御医乐显扬先生创办了同仁堂。乐先生肯定也没想到,他创办的药房有一天遍及世界各地。

近年来,同仁堂不仅保持着自己“中国最大中药生产商”的地位,还将其经营范围扩大到了医疗行业。

同仁堂集团董事长梅群说,“如今,同仁堂就是中药的代名词。过去二十年以来,我们一直都在积极扩大海外市场。”

梅群透露,同仁堂拥有超过2000家门店,其中110家位于海外。梅群表示,目前同仁堂正在探索新的市场,还可能在欧洲设立地区总部,预计未来几年内,同仁堂海外分店的数量将会大幅增加。

“我们的信心源自于海外市场对中药的巨大需求。”梅群表示。

同仁堂副总经理丁永玲说,同仁堂的“走出去”战略始于1993年。当时,同仁堂打开了香港的华人市场,随后又延伸到欧洲和北美的华人聚居区。

丁永玲说,2003年,同仁堂迈出了第二步:决定在主流西方国家建立自己的营销网络。目前,同仁堂已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拥有自己的门店。

同仁堂在海外市场主要开展四项业务:药品生产,药店,中医疗法和中医药文化。

丁永玲说,迄今为止,有3000万的海外居民接受过同仁堂的中医药治疗。

“哪里有医疗保健的需求,同仁堂就会出现在哪里。”丁永玲说。

丁永玲还表示,同仁堂在西方国家建立了养生保健中心来推广中医养生。同仁堂也正计划与当地的大学合作来培养人才。

丁永玲说,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海外需求的持续增长以及海外对中药的认可,这些都为同仁堂和其他传统中药生产商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国政府正计划通过其他方法来鼓励中医药企业走出国门,例如,建立中药标准体系,提供退税,在海外市场提高传统中医形象。针灸是中医传统疗法之一,一些西方国家和地区已经明确了针灸疗法的合法性,其中就包括美国的40多个州。

梅群说,在国外,针灸是最具吸引力的。然而由于一些政策和法律的限制,其他一些传统中医疗法想获得认可并不容易。

为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同仁堂正为其海外分店招聘更多的当地人才,这使中医在海外的认可度得以提高。

(编辑:杨箫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