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18地区GDP增速跑赢全国释放啥信号

作者:曾伟 刘辛未(实习)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5-04-29 19:17:12

今年一季度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生产总值(GDP)数据近日出炉。数据显示,与全国一季度GDP增速7%的数据相比,18个地区GDP增速跑赢全国,增速与全国持平的有3个地区,仅北京、上海在内的10个地区GDP增速没有达到7%,且辽宁增速仅为1.9%,成为一季度全国经济增速最低的省区。那么,这份数据释放了什么信号,人民网今日采访了相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 D P )为140667亿元,同比增长7%。尽管全国一季度增速较去年有所回落,但大部分地区发展势头强劲,从经济增速来看,重庆以10.7%的增速领跑全国,GDP增速达到两位数增速的地区仅有3个,分别是重庆10.7%,贵州10.4%,西藏10%。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尽管总体来看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经济发展不仅是增长速度和总量扩张,还要看其他指标。如果谈到中国经济只看增速,就过于片面化,应该综合考量。应该看到,一季度数据显示,消费增速保持稳定,主要内需指标仍保持两位数增长,服务业占比有所提高。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正逐渐增强。”刘元春说。

一季度地方漂亮的成绩单对今后的经济走势有何影响?刘元春认为,短期内,国际及国内经济调整的格局不会发生太大变化,经济仍然会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我国正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传统产业的去库存化、去产能化还需要时间,新生动力的成长也需要一个过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丁建臣教授也认为,“造成经济下滑的诸多因素仍然存在,甚至还在恶化,不能太乐观,忧虑尚存。”

东三省处于经济转型期的阵痛期之中

这次媒体报道,同去年年度GDP增速相比,东北三省黑龙江、辽宁和吉林的增长未见起色。去年这三省分别以5.6%、5.8%和6.5%的GDP增速倒数第二到第四,今年第一季度增速分别为4.8%、1.9%和5.8%,分列倒数第四、第一和第五,三省GDP增速都远低于全国。

丁建臣教授认为,“东北三省国企数量较多,社会负担重,社会公共产品的供给比较短缺,结构比较畸形,社会矛盾也比较多,社会压力也比较大,所以说东北增速才一直落后于全国。”

去年5月发改委称,在酝酿支持东北经济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本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时说,将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发展、装备走出去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认为,虽然东北三省增速较缓,但也正处于经济转型期的阵痛期之中,大量国有大中型企业正在或者已经寻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随着深化改革的推进、企业制度的改革以及反腐因素的影响,东北三省的经济结构也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长江经济带沿线保持活力 京津冀战略效果初显

这次公开的数据显示,长江经济带沿线11个地区依然保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速。重庆和贵州两地增速均超过了10%,而江苏、浙江、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的增速也超过了8%,相对增速较小的四川和云南增速分别达到了7.4%和7.2%,超过了全国水平。此外,京津冀地区,2015年一季度天津和河北的经济有不错的表现。

和去年同期相比,河北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速提高了2个百分点,成为全国不多的“逆袭者”。排名由去年和吉林并列的倒数第四上升两个位次,至倒数第六,仅次于上海和北京,虽然仍未赶上全国GDP增速,但数据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是全国一季度经济增速提升最快的省份。

天津今年一季度增速达9.3%,港口、基建投资都有明显增长,在全国排名第四,比全国水平高2.3个百分点,基本保持了去年全年10%的增长势头。

北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增速比2014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但经济增速放缓一定程度上也是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的结果。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5.3%;高耗能行业下降4.5%。从第三产业重点行业看,金融、信息、科技服务业等高端行业增长较快,其中金融业增长18.7%;而批发和零售业下降1.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下降2.7%;房地产业下降2.7%。

对于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的表现,人大重阳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认为,中部各省的制造业能力某种程度上已经取代了前些年的东部沿海地区,成为新的增长极,今后将成为全国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东部省份在高新技术和第三产业表现突出,更侧重产业升级。

丁建臣教授认为,长江经济带的口号提了也有十好几年了,90年代中期以上海的改革开放为中心,带动了周围3亿人的富裕和相关省份的发展。现在上海自贸区也相对成熟了,更加推动了这一区域的发展。

针对京津冀的漂亮成绩,丁建臣教授认为,从一季度京津冀GDP数据来看,国家京津冀发展战略效果已初步凸显,尤其是缩小了河北与其他地区之间的差距,积极的信号已经显现,但未来的路还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