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愿与中国分享转型经验

作者:周娃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4-29 20:25:49

中国日报4月29日电(记者周娃)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在4月28日举办的主题为“环境创新--中德共塑”的环境会议上表示:“德国尤其适合成为中国朝着更具有可持续性的增长模式发展进程中强有力的伙伴。”

对于德国媒体格外关注的中国雾霾问题,大使表示,依托德国在环保产业在全球备受青睐的经验和创新技术,“德国愿意与中国分享其经验并在中国的转型过程中为其提供支持。”

在这次德国大使馆联合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与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举办的环境会议上,来自中、德在水处理、新材料、垃圾回收等环保相关领域的60多家企业代表与中、德政府代表就双方在此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有效的沟通。

德国在欧洲是领先于其他国家的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工业在产业中占比达23%。与此同时它又是环境和气候保护领域的领跑者。德国很好的找到了发展工业与保护环境的平衡。

据柯慕贤大使介绍,德国上世纪60年代时工业增长也曾导致环境严重污染。为使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相互协调,德国坚持不懈地致力于创新和技术进步。污染严重的工业区如鲁尔区和德国东部一些地区得到了成功治理。自1990年起有害物的排放减少了60%以上。

德国成功实现可持续的工业增长的关键在于运用先进的、节约资源的生产工艺,这些工艺已经深深植根于从机器和设备制造到汽车行业或化学工业等一切工业领域。

德国的环境技术在许多领域是世界领先的,如过滤、测量和控制技术、节能技术、回收技术及在废物处理、水资源管理和可再生能源以及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德国在世界环保技术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达到约14%。

环境技术和资源利用效率对德国经济效益的贡献达13%,至2025年将增至20%以上。德国环境技术产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占90%并与许多领域有交集的行业。现在德国每7个初创企业中就有一家属于这个行业,而在2012年的初创企业中“环保”企业仅占不到14%。

此次会议是德国联邦总理默克尔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去年秋天举行的德中政府磋商时达成的创新伙伴关系的组成部分,加强气候和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是这一创新伙伴关系的内容之一。

环境创新也将是下届中德环境论坛的重要议题,此环境论坛基于两国环境部多年来卓有成效的环境伙伴关系,每三年举行一次。下届论坛将与经济界携手于2016年在中国共同举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