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阿里进京“安家” 将北京升格为“第二主场”

新京报 2015-04-30 07:18:23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30日 07:18:23来源:新京报

阿里进京“安家” 将北京升格为“第二主场”

  4月28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表示,要对“非互联网”有敬畏之心。图/CFP

  总部在杭州的阿里来北京“安家”了。

  4月23日,北京国家体育馆内,坐满了阿里的员工,其中绝大多数是阿里在北京的员工。

  在这个“在京员工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为“重视不够”,对在京员工道歉。在道歉时,马云身边坐着副主席蔡崇信、CEO陆兆禧、CPO彭蕾等,分布全球各地的阿里高管团队几乎悉数到场。

  此次,马云将北京定义成“电子商务以外的互联网服务”的大本营,阿里的“第二个主场”。在“第二个主场”,俞永福带领的阿里移动事业群成为主力军。“阿里在电商领域很强,10年来都在电商发展。然而现在很多业务取得成功需要跨界。是时候由电商到非电商维度拓展了。”俞永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马云为“重视不够”道歉

  在4月23日下午的“在京员工大会”上,马云对在北京的阿里员工表示抱歉,“大家在这儿有一点孤军奋战,得到的重视不够。我代表集团向大家说一声对不起。”

  他表示,自己经常思考对于在北京的8000人,如何建立一个强大的公司管理、运营系统,使大家有归属感。

  要不是马云“爆料”称“阿里目前在北京员工已逾8000人”,多数人大概无法想象,北京这座城市里,竟然“潜伏”着数量如此之多的阿里人。

  以阿里约3.4万名员工计算,8000这个数字已经接近四分之一。

  阿里近几年来投资、参股企业远超100家,绝大部分集中于北京。通过密集并购,阿里目前在北京员工已分布于蚂蚁、菜鸟、UC、高德、阿里影业、阿里健康、友盟、天天动听等公司。

  马云谈起未来:“这几年是电商唱戏,五年、十年以后,是靠UC、高德、健康、影业……靠你们唱戏,我们是梯队作战体系。”

  他将北京定义成——“电子商务以外的互联网服务”的大本营,阿里的“第二主场”。

  阿里正在构建未来“七大业务板块”,分别是,阿里系的电子商务服务、蚂蚁金融服务、菜鸟物流服务、大数据云计算服务、广告服务、跨境贸易服务,以及“前六个电子商务服务以外的互联网服务”,北京即是第七业务板块的大本营所在。

  北京升格为“第二主场”

  今年1月底,一组由网友拍摄的“阿里入驻望京”的照片赚取了不少眼球,照片中显示,在北京望京绿地中心3号楼楼顶,挂起了硕大的Alibaba的logo。有网友惊呼:阿里在北京置业了!

  这栋楼高150米,地上面积约为5.5万平方米,共31层。它将作为阿里集团的北京总部大楼使用。预计搬迁时间是2016年。

  去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工作,不再意味着一定要远赴杭州了。

  新京报记者发现,目前在阿里官网、58同城、智联招聘、大街网等招聘平台上,张贴着大量阿里北京员工招聘的各种信息。

  阿里曾针对2014年应届毕业生推出了A-Star(阿里星)人才计划,号称“年薪60万上不封顶、解决北京户口”,吸纳技术培训生。

  作为阿里创始人,马云在多年前也做过“北漂”。

  1997年,马云从“中国黄页”辞职后,率领核心团队北上进京,效力于外经贸部一家下属企业。不过他们在14个月短暂的停留后,回到了杭州,最终北京未能成为阿里的诞生地。

  此次,北京升格为阿里的“第二总部”,实乃前所未有。

  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对新京报记者解释称,阿里定义北京为“第二总部”原因之一是技术人才集中在北京,拥有北大、清华等高校。“原来是都输送到杭州,未来整个人才团队在北京必须加强。移动事业群、阿里妈妈研发主体都在北京。”

  收购基于数据的服务场景

  通过近年来的一系列收购,阿里大踏步进京。

  在早期,阿里投资布局还是紧紧围绕着电商生态圈。

  投中研究院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以前,阿里投资围绕电商产业上下游,所投领域主要为垂直电商、第三方服务商、物流公司等。

  2012年开始,阿里通过投资并购向移动互联网集中,在移动入口、社交、O2O领域频繁出手,其中不乏来自北京的知名互联网公司。比如UC浏览器、新浪微博、陌陌、高德地图等等。

  2014年,阿里又借助对于中信21世纪、文化中国的收购,分布建立了阿里健康和阿里影业。两家公司,均位于北京。

  “2009年我们提出,为全世界十亿消费者服务。今天我们把十亿消费者改为二十亿。”马云称,“到2019年,给大家看清楚阿里巴巴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到2019年,阿里究竟会成为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

  未来十年内,阿里的战略目标是“建立DT数据时代中国商业发展的基础设施”。2014年的“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上,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公司本质上是一家数据公司”、“做淘宝的目的不是为了卖货,而是获得所有零售的数据和制造业的数据。”

  以此类推,阿里不断收购教育、文化、娱乐、医疗、金融等领域公司,今后是否会基于数据服务的各种需求创造一个个场景呢?

  阿里移动身先士卒

  4月29日,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现场,阿里移动事业群目前的六大矩阵首次披露,包括浏览器、地图、移动搜索等互联网入口平台级业务,以及移动游戏、移动阅读、应用分发等核心业务线。

  在阿里的“第二主场”北京,身先士卒挑重担的便是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在UC被阿里收购前,俞永福任公司CEO,之后上任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并全面接手高德。今年3月31日,俞永福正式兼任阿里妈妈总裁。

  从人数上来看,他率领北京“第二主场”的主力军,包括UC、高德、阿里妈妈占据了北京8000员工的一半。

  “马总当时的决定挺狠的,让我成为战略决策委员会委员之一,来整合‘UC的永福’。作为新的班长,后来又整合高德的业务团队。”俞永福对新京报记者称,阿里妈妈确实给他很大的压力,因为这块已经占集团收入60%,再创新发展挑战很大。

  俞永福说,在中国历史上,互联网公司超过1000人的整合很难成功,雅虎、阿里整合就不理想。常被质疑:会不会沦为电商导流的工具和入口“收购死”。

  俞永福表示,阿里移动将是集团的一个重要变量,“我肯定不会用电商思维考虑移动互联网业务,这也是阿里找到我的原因。”目前阿里移动事业群管理较集团更独立,希望用非电商的思路来推翻和重建移动业务。

  马云曾表示:“在整个团队里,永福是非电商的基因,不要被电商基因所同化。在整个集团是稀缺的。”

  “阿里在电商领域很强,10年来都在电商发展,费了很大心力。然而现在很多业务取得成功需要跨界。是时候由电商到非电商维度拓展了。”俞永福表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