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宣布阿里巴巴暂停招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30 09:02:41

中国日报网4月30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30日报道,在创造就业至高无上的中国,阿里巴巴(Alibaba)以提高效率的名义停止了招聘。

这家有3.4万员工的集团的创始人和董事长马云发布公告称,“今年我们整个集团的员工数不会增加一个人”,这与中国政府的政策精神相悖。政府的政策精神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中国各地空转的僵尸炼钢厂和其他工业企业。

至少自1989年以来,中国政府的首要任务一直是创造足够多的就业岗位,以维持社会稳定,防止出现可能颠覆威权政府的民众暴动。

阿里巴巴是一家中国电子商务企业,去年9月曾在美国进行创纪录规模的首次公开发行(IPO)。该公司似乎正在听取另一个群体的意见——股东的意见。在营收增长放缓之际,这些股东关注的是公司的净利润。

在周三发布在网上的讲话中,马云向阿里巴巴员工表示:“目的很简单,就是把我们的队形整一下,我认为三万多人已经足够了。”

在阿里巴巴的股价从去年11月119美元的高点跌至如今的每股约85美元之后,阿里巴巴管理层已面临降低成本的压力。

今年1月,阿里巴巴发布去年第四季度财报,集团收入同比增长40%,至262亿元人民币(合42亿美元),低于分析师此前预计的44亿美元。这个消息再加上阿里巴巴与中国监管部门就一份假货报告的争执,使该公司股价面临压力。

两个月前,阿里巴巴还做出了另一个减支决定,马云当时表示将不给全体员工发放传统的新春红包。

马云在2月份表示,尽管阿里巴巴成功在纽约证交所(NYSE)上市、筹资250亿美元,但他对公司2014年的业绩并不满意。

他当时在致员工的邮件中写道:“我们必须客观冷静地看待自己的成绩,理性地对待外界的评论,不能让自己迷失在虚幻的名声里。”

本周三,马云表示,阿里巴巴整个集团的员工数不会增加一个人,出一个进一个。

在一个领域阿里巴巴或许需要增加人头,那就是打击其在线市场上销售的假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