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股神”安邦交年报 寿险净利暴增33倍

  原标题:“股神”安邦交年报寿险净利暴增33倍

“股神”安邦交年报 寿险净利暴增33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和谐健康险的年报中,安邦保险将民生银行和金融街列为进行长期股权投资的“联营企业”,从而采取了权益法核算。曾炎鑫/制表翟超/制图

  成功押注金融地产股的安邦,去年到底赚了多少钱?

  安邦保险集团昨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安邦保险寿险和财险去年合计实现净利259.49亿元,同比增长了5.87倍,其中安邦人寿增速迅猛,一年内净利暴增了33倍。

  这个盈利规模有多高?对比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净利润可知,两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12.45亿元和64.07亿元,安邦已远超两者净利润之和。

  作为“资产驱动负债”模式的代表,投资收益的爆发增长是安邦去年业绩搭上“直升机”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安邦寿险和安邦财险去年分别实现了136.87亿元和225.98亿元投资收益,同比分别增长了19.86倍和2.74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和谐健康险的年报中,安邦保险将民生银行和金融街列为进行长期股权投资的“联营企业”,从而采取了权益法核算。这意味着,民生银行和金融街对公司的利润影响,不再取决于二级市场上的价格波动,而取决于其应享有的净损益份额。

  净利超太保和新华

  安邦保险集团昨日披露了旗下寿险、财险、健康险和养老险4家公司年报。年报显示,尽管一直被业内人士称之为“黑马”、“新秀”和“野蛮人”,但在业绩上安邦保险已经具备问鼎第一梯队保险公司的资格。

  在安邦保险的集团架构中,安邦财险和安邦人寿是重要控股链条,两家公司分别控股了和谐健康险和安邦养老,同时也在年报中合并了多家子公司的业绩。

  数据显示,安邦财险和寿险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970.38亿元,同比增长近4倍,同时实现净利润合计259.49亿元,同比增长5.87倍。其中,投资收益是营业收入的重要增长力量,两家公司去年共实现投资收益362.85亿元,同比增长4.43倍。

  具体而言,安邦人寿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71.96亿元,同比增长24.36倍,实现净利润84.83亿元,同比增长33倍;安邦财险实现营业收入298.42亿元,同比增长78.01%,获得净利润174.65亿元,同比增长3.95倍。相较之下,安邦财险已超越了以财险见长的中国太保去年112.45亿元净利润水平,安邦人寿也超越了新华保险去年64.07亿元的净利润规模。

  此外,和谐健康险去年实现了营业收入49.24亿元,同比增长2.7倍,获得净利润33.77亿元,同比增长36.44倍。即便是只成立了一年的安邦养老也实现盈利,共获得营业收入约1亿元,实现净利润0.43亿元。

  偿付能力方面,由于安邦保险集团近两年频繁安排旗下子公司进行增资,4家险企都显得资本实力有些“超常规配置”。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安邦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678.44%,和谐健康险也拥有702%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而更夸张的是,安邦财险拥有5152%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而业务刚起步的安邦养老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甚至达到了8320393.84%。相较之下,保监会对险企偿付能力的标准要求只是150%。

  对于安邦保险集团的超高偿付能力现象,一家总部在南方的保险公司高管表示,可能是安邦保险管理层认为未来会有爆发性的保费收入增长,也可能是后续还有更大的投资运作计划。

  强投资、弱保费

  在押中去年下半年的金融地产股行情后,安邦保险的投资实力逐渐被市场和投资者认可,乃至出现了“安邦概念股”,投资收益也成为安邦保险的最重要驱动力。不过,相对投资收益的突飞猛进,安邦保险呈现明显的强投资弱保费特征。

  这种特征在安邦财险和和谐健康险上体现得最为明显。作为安邦保险集团的老本业,安邦财险是安邦保险集团的利润来源大头,同时也是安邦保险的重要投资平台。在安邦财险298.42亿元的营业收入中,保险业务收入只贡献了53.14亿元,占比不足18%,保险业务收入同比也只增长了5.91%。

  在现金流量表中,上述现象呈现得更为明显。数据显示,安邦财险去年的经营现金流同比下降了79.86%,达87.49亿元,一方面是由于经营现金流出增加了19%,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大幅减少,特别是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净增加额同比下降了80.54%,去年仅增加72.57亿元。

  和谐健康险也有类似情况。在和谐健康险去年49.24亿元的营业收入中,保险业务收入也仅贡献了1.59亿元,同比只增加了20.64%,43.12亿元的投资收益占据绝对大头。在现金流方面,和谐健康险去年的经营现金流也出现了大幅下降,但投资现金流和筹资现金流都出现了大幅增长。

  相较之下,安邦人寿实现了投资收益和保险业务的双高速增长,去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28.88亿元和投资收益136.87亿元,两者分别同比增长37.66倍和19.86倍。

  值得留意的是,安邦人寿在保费高速增长的同时,保费来源高度依赖银行渠道,99.97%的保费收入来自银行代理渠道。随着保费的快速增长,安邦人寿支付给银保渠道的手续费也同步暴增,去年共计支付了16.33亿元手续费给银保渠道,同比增长了38.12倍。

  安邦人寿表示,公司在综合权衡了成本与效益、稳定与发展的关系后,计划未来3年继续以发展银保渠道为主,通过开设新机构和获取更多银行代理网点将新业务规模保费维持在合理区间,降低流动性风险。

  民生银行、金融街

  被列为联营企业

  投资收益暴增是安邦保险业绩搭上“直升机”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安邦保险如何实现这些巨额的投资收益?

  在会计科目上,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出现了不同的实现路径,前者主要通过被列为长期股权投资的联营企业实现,后者则主要表现为“公允价值计量转权益法核算确认的当期收益”。

  数据显示,安邦人寿的136.87亿元投资收益中,有60%是来自联营企业。根据财报附注,对于被列为长期股权投资的联营企业,安邦将采取权益法核算,这意味着决定安邦收益情况的不再是企业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波动,而是“按应享有或应分担的被投资单位的净损益份额确认当期投资损益”。

  安邦人寿没有披露联营企业名单,但安邦人寿在财务报表附注中表示,联营企业是指安邦人寿能够对其施加重大影响的企业。和谐健康险的财报附注中则对联营企业解释为:“公司能够对其财务和经营决策具有重大影响的被投资单位”,同时和谐健康险会综合考虑4个因素,包括是否“直接在被投资单位的董事会或类似权力机构中派有代表”。

  值得留意的是,和谐健康险列出了联营企业名单,其中民生银行和金融街赫然在列,两者的股权投资规模分别为43.53亿元和40.46亿元。不过,根据民生银行年报数据,截至去年年底,和谐健康险并未进入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而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分别位列民生银行第二和第三大股东,持股占比分别为4.97%和4.88%。

  此外,安邦人寿通过积极型投资组合共持有金融街7.44%股权。这意味着,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有可能也将民生银行和金融街列为了联营企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