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4G资费下半年有望下调 行业引入民资让竞争更充分

南方日报程鹏 2015-04-30 10:16:21

  原标题: 4G资费下半年有望下调 行业引入民资让竞争更充分

  近来,“提网速、降资费”成为最热门的网络话题之一。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首次针对这一话题做出了较为全面的权威回应。闻库在解释目前4G服务资费较高主要是因为市场供给不足、网络建设还在初期导致规模效应还未显现的同时,也表示工信部未来将通过加大投入、引入民营资本、加大共建共享等五大举措来加快解决“网速慢、资费高”的问题。

  预测4G资费下半年有望下调

  进入4G时代以来,用户流量需求激增。据中国移动2015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当季移动给用户的流量使用同比增长了158%,人均4G流量已经达到了1GB左右。和这种趋势相悖的是,运营商的流量单价仍然较高。对此,闻库表示:“总的来看,资费高的原因是很多方面的,但是,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而言,主要是市场供给不足,4G投资还没有见效益。”

  据闻库介绍,近年来,工信部一直在通过推动电信资费改革、鼓励竞争的方式来促进电信资费的下降。“今年一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期增长22%。但是相对应的电信业务的收入增长了2.9%。据统计,2014年跟2011年相比,移动流量资费下降了60%,宽带的资费水平也做了比较,大概下降了30%。不过他同时也承认:“下降的幅度跟社会的期望、用户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这其中4G服务由于去年才全面启动,普及率和国际相比还需进一步提升,所以“成本降低和充分竞争还有进一步的推动空间。”

  对此,Reational AB的分析师也表示,去年虽然三大运营商都获得了TDD LTE的4G牌照,但由于电信、联通更加倾向于FDD LTE制式,所以4G建网方面主要是移动一家“主投”,市场竞争并不充分,但随着今年电信、联通获得FDD LTE牌照,市场竞争将会极大加剧,“所以下半年4G资费有望会出现明显下调。”

  行业引入民资让竞争更充分

  闻库也表示,要解决供给不足的问题,首先要加大投入,这方面其实三大运营商今年都已经有所计划,4G建设投资都会加速,预计年底全国4G用户能够超过2.5亿;同时光进铜退的光纤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也将继续深入,这些技术上的升级将会为流量单价的降低提供助力。

  另外,引入民资进入通信市场也将是工信部推动电信市场竞争更加充分,进而为用户带来网络速度体验的升级以及流量资费降低的重要举措。据介绍,自从今年初工信部在国内十几个城市将试行引入民间资本开放本地接入业务后,宽带接入市场的激活迹象十分明显,“目前大概有几百个企业在申请这个业务。”闻库表示,在这个基础上,工信部还将联合住建部等多个部门联手推动老旧小区光纤改造“最后一公里”落地问题,“这样用户们不仅能够用上光纤,而且还有多家接入商可供选择,竞争将会更加充分,资费也能够降下来。”

  据闻库透露,2015年我国宽带接入方面的投资规模巨大,预计同比增长10%达到4300亿,可完成4.5万个老旧小区光纤化的改造,新增光纤到户的覆盖增加到8000万户。“在这个加快光纤宽带覆盖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充分利用民营资费的灵活性,预计会给用户带来意想不到的优惠。”张星表示,提网速的关键是基础网络建设的进一步完善,但光靠电信运营商速度还是有些慢,而且商业模式上也缺乏亮点。但如果引入民营资本,尤其是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民营资本,玩法可能完全不一样,“甚至可能会出现宽带接入商在网络使用费上实施‘免费’,然后在依赖内容运营、用户数据挖掘和电商O2O相结合实现盈利的全新商业模式。”张星称。(南方日报记者 程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