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越来越多中国大学生投身农业耕耘创业梦想

新华网 2015-04-30 10:35:00

  原标题: 越来越多中国大学生投身农业耕耘创业梦想

  “我27岁时就挣到了100万。”眼前的黄超黑黑瘦瘦,裤子鞋子上满是泥土,话语中却透着一股自信。

  今年30岁的黄超是湖北人,2008年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刚上大三时,他就在学校周边农村承包大棚种食用菌创业。大学毕业后,他没有像别的同学一样出去工作,而是留在了农村,继续他的食用菌事业。现在的他经营着一家自己的农业合作社,还到山西各地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

  黄超所从事的农业创业抓住了当下中国发展的两个关键词。中国领导人多次在公开场合对青年人创业表示鼓励,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而农业更是关系中国发展的重中之重。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城镇化以及人口结构变化,不少农村青壮劳动力离开农村,为了解决未来谁种地的问题,中国连续12年“一号文件”聚焦农业,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支农政策。不少大学生尤其是农业类院校大学生瞅准这个机会,蓄势待发。

  在距离山西农业大学18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占地近1000亩的大学生创业园区。在这片土地上,共有19支创业团队。他们种草莓、金银花、优质牧草、食用菌、雏菊等,耕耘着自己的创业梦想。

  马红军是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大四学生,他的团队在这里种了3个大棚。眼下,大棚里的草莓长得正好,不时有人前来采摘。“农业前景非常好,是个永远不会衰败的行业,创业又是件很有激情的事,把农业和创业结合,就是将希望和激情结合!”马红军从大一开始就向学校申请土地种圣女果,失败后又继续跟着别人干,现在终于搞起了自己的创业团队。

  谢圣杰也是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大四学生,他去年4月进驻创业园区,租了一个大棚种甜瓜。

  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在大棚里干活,衣服贴着背,皮肤晒得黝黑。谢圣杰说,他的父母也是农民,自己从小受到的教育是种地不挣钱,将来考上大学要离开农村,而他的父母也是常年在外打工。然而,现在的他却不这么认为,“我们和他们不一样,我们是懂技术会经营和管理的现代农民,只要有投资,将规模做大,一定能挣钱!”

  大一学生段旭涛不时会到大棚里帮忙。“现在翅膀还没长硬,能学多少先学多少,将来我也要创业!”他说。

  大学生创业热潮涌动,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和助推。山西农业大学作为山西唯一一所农业类地方院校,以创新创业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从创业意识、创业能力提升、创业项目孵化、毕业生助推等方面进行全过程培养和帮扶。

  “有些人觉得这些‘90后’的孩子是一时热情,吃点苦头就坚持不下去了,但他们在创业实践中的表现颠覆了人们的传统看法。”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石扬令说,通过创业培养,不仅让学生掌握了吃饭的本领,更培养了他们艰苦奋斗、勇于挑战的精神以及主动学习的能力。

  为了使创业教育和服务更加系统化、制度化,山西农业大学去年在中国农业类院校中率先成立了创业学院,整合资源,统筹做好学生创业教育、创业基地建设、创业园区建设等,培养农业创业人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