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2030年核能发电将恢复至20%以上

  日本经济产业省4月28日公布了2030年最佳电力能源构成草案。其中,核能发电比例被设想为20~22%,较日本3.11大地震发生前的28.6%有所降低。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比例为最大为24%,力争超过核能实现普及。该草案向社会公示了3.11大地震发生后一直摇摆不定的日本能源政策的示意图,将力争在削减成本的同时注重环保。

  该草案已在4月28日召开的日本“综合资源能源调查会”(经济产业相的咨询机构)的专门委员会上大致通过。将在执政党内部讨论以及征求国民意见后,在6月底之前作出最终决定,预计不会出现太大变化。这将是自民主党执政时的2010年以来,日本政府时隔5年再次公示最佳能源构成比例。

  经济产业省提出的草案中指出,将重启停止运行的核电站,到2030年使核能发电比例恢复至20%以上。日本政府将核能发电定位为成本低、不分昼夜可稳定发电的基础能源之一,对于运行40年以上的老化核电站还决定延长运行时间。不过,鉴于日本国民极其担忧核能发电的安全性,估计其比例不会达到大地震发生前的水平。

  关于可再生能源,因天气影响而发电量有所变化的光伏和风力发电合计仅为不到9%,另一方面,能稳定发电的地热、水力和生物质发电将最多达到15%左右。截至2013年度约为11%的可再生能源在2030年之前将成为主要电力来源,这将有利于温室气体的大幅减少。根据日本政府估算,被认为发电成本较低的核电站比率提高至20%以上将可以抵消可再生能源的普及成本,从而抑制电价上涨。

  相反,将降低火力发电的比例。煤炭火力发电将从2013年度的30%降至26%,而液化天然气(LNG)火力发电将从43%减少至27%,将改变对化石燃料的依存度达到近90%的现状。

  日本政府将以28日公布的电力能源构成方案为基础,于30日提出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方案。已敲定的方案是,在2030年之前使排放量比2013年减少26%、比2005年减少25%以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