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带来回报:“中国品牌”系列报道之新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30 13:27:26

创新带来回报:“中国品牌”系列报道之新松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辽宁沈阳的车间中,一名工人正在测试工业机器人。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称,2013年新松在中国售出了3.7万个工业机器人。

中国日报网4月30日电,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加快,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已经出现在了国际舞台上,并奋力在海外建设着自己的企业品牌。

“大白”是电影《超能陆战队》中的医疗伴侣机器人,他凭借自己的个人魅力、幽默感和乐于助人俘获了广大观众们的心。“大白”是一个虚构的角色,但不久后私人医疗机器人很可能在中国变为现实。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总部位于辽宁省会沈阳。去年,该公司已经研发出机器人护士,并开始对其进行测试。这种机器人可以与人对话、发邮件、发短信、检测煤气泄漏。实验中,在一次性充电两小时的情况下,它可以坚持工作8个小时。

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新松公司总裁曲道奎表示,生产机器人并不单单是新松想做的,公司还想借此解决一些社会问题,例如通过研发智能机器人来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

“这也体现了我们品牌的核心价值观——责任、超越、共享。”曲道奎说。

新松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机器人技术和设备制造、仓储物流自动化领域的先锋。新松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摩托车、电器、烟草、化学、食品和金融等行业。

2009年新松公司在深圳交易所上市,市值约280亿元(45.6亿美元)。在全球机器人制造商中,新松公司位列前三。

曲道奎说,新松公司最大的财富就是“创新”。

“高科技并不是在市场中可以购买到的东西,而创新是获得高科技的唯一途径。全球市场风云变幻,创新是必须的。在高科技产业,竞争更大程度上是基于品牌而非价格。而创新正是提高品牌影响力的关键所在。”曲道奎表示。

新松公司拥有1600名员工,其中四分之三都是研发人员。公司收入的八分之一都投到了研发中。新松的产品填补了很多中国机器人产业的空白,这也增强了新松的核心竞争力。

每年,在工业机器人、清洁(真空)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等领域,新松公司都研发出很多新的产品。新产品占公司年收入的比例超过30%。

创新还帮助新松在产品性能和售后技术方面战胜了国际上的对手。2007年,新松被指定为通用汽车的供应厂商之一,这帮助了新松的产品远销十多个国家。

新松公司品牌与公关部长哈恩晶说,与通用公司的合作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国内的机器人产业。在这之前,机器人在中国只有进口没有出口。

2008年以来,新松向北美、欧洲和亚洲的13个国家出口了近300台自动导引车,主要用于汽车行业。根据买方的需求,每年自动导引车的出口数量为30—50台不等。

2003年,“国际化”的春风吹进了机器人行业,新松抓紧将全球总部设在了上海。未来,新松将与大学和科研机构紧密合作,进一步增加海外并购,并在这一领域逐步增加销售量。

曲道奎表示,由于国内市场需求巨大,所以对于新松来说,内销仍然是最重要的。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的数据表明,201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37000台,在全球市场的占比超过五分之一。这将促使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

国际机器人联盟预计,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每年至少增长25%,今年将达5万台,2017年可能达到10万。

“着力拓展国内市场并不意味着忽视国际市场。我们已经初步实现了产品的国际化。下一步,我们将实现整个公司的国际化:施行国际化的管理、开展国际并购、招聘国际人才。”曲道奎说。

然而,品牌的核心价值观是不会改变的,那就是“奉献社会”。

“过去50年中机器人的发展主要集中在机械本身,主战场则是在机器制造领域。”曲道奎说,“但是现在发生了变化,关注的焦点将集中在机器人如何变得人性化。智能服务机器人将会在更多的领域提供便捷的解决方案,例如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提供保健服务。”

“我的梦想是通过科技来解放人类,而智能机器人将会成为这其中的骨干力量。”曲道奎表示。

(编辑:杨箫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