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搜房网被指涉不正当竞争 坚持原来优惠政策不变

南方日报李荣华 2015-05-02 09:18:48

  原标题: 搜房网被指涉不正当竞争 坚持原来优惠政策不变

  东方网5月2日消息:深圳市房地产经济行业协会5月1日通报称,因搜房网打出的“0.5%佣金代理二手房居间业务”、“租单免佣”广告等低价倾销行为,“涉不正当竞争”,“扰乱了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正常秩序”,在要求其限期整改无果后,通报全行业予以“谴责”。搜房网当夜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其将坚持此前的优惠政策不变,并对深圳房产经纪行业协会发出通报的核心人员的身份表示质疑。

  深圳协会 搜房网低价倾销

  这封通报名为《关于对搜房网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给予行业自律惩戒的通报》称,2015年3月,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连续接到会员的投诉举报,称搜房网(全称“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其网站平台上公开打出“0.5%佣金代理二手房居间业务”、“租单免佣”等广告,其低价倾销行为涉嫌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和行业自律规范,对行业造成恶劣影响。

  “针对搜房网扰乱我市房地产经纪行业秩序的行为,我会于2015年4月15日正式向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函,要求其限期整改,立即撤下相关广告,停止所有涉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并应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要求,持牌上岗,规范开展房地产经纪业务。”现经核查,搜房网未按自律要求进行整改,就搜房网拒不配合执行行业自律规范及扰乱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正常秩序的不良行为,“通报全行业予以谴责”。

  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此前一天的会议记录显示,就搜房网涉嫌怂恿业内人员跳单,扰乱行业正常秩序一事,秘书处现已介入调查,一经查实,将予严肃处理。

  罗湖区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中介柳先生表示,行业协会这一举措得到业内支持。搜房网缺乏房源和店铺,在日常操作中,敢开这么低的佣金,是因为很多客户跳单,甚至是搜房网员工的撬单行为。“这样对客户而言是节省了购房成本,但扰乱了中介市场秩序。开出0.5%佣金,难以满足一般中介公司的成本开支,故引起业内集体不满。”

  搜房网 坚持原来优惠政策不变

  搜房控股二手房集团总裁苏婕1日晚向南方日报独家回应称,搜房网二手房交易“直客式”服务,佣金双方合计只收0.5%,不仅是一个特惠政策,更是搜房将长期执行的价格标准。初衷是更好为购房者和业主服务,目的是为了解决传统二手房交易的痛点。

  苏婕表示,传统二手房交易环节中的痛点有两个,一是信息不对称,而他们是通过在网上打造透明的房源委托和交易流程来解决这个问题;二是传统经纪行业的佣金收费比例不合理,大城市一套房子往往普遍两三百万,佣金就要四五万,房子再贵一点,佣金就相当于普通人一年的薪水。而佣金高企,是因为传统经纪公司高昂的门店成本、多层级的人员成本都转嫁到了购房者身上。

  “我们更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去优化行业,背景就是移动互联网对各个行业的改造,互联网已经改变了我们的购物、出行等,在二手房交易领域,搜房网探索的是互联网卖房的新模式,也就是通过移动互联网打通业主与购房者、租房客源的匹配更多通过大数据分析而非经纪人来进行。同时搜房网对于实体门店的依赖度并不高,更多地通过网络去完成,线下设立的是集中式的交易中心。”

  “另外,我们并不认为0.5%是一个恶意竞争的收费,”苏婕认为,因为二手房交易还将打通金融环节和装修环节,有着更多盈利渠道。

  对于深圳房地产协会的封杀,苏婕表示,本次不能说是协会对搜房的封杀,准确的说是协会下的自律专业委员会进行了一次通报。

  “自律专业委员会的会长与副会长等领导层均为传统经纪公司人员,他们对于互联网卖房的新模式短期内不能适应,我们可以理解。”苏婕认为,2014年7月,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发文,明确二手房中介费允许选择市场调节价。“我们认为搜房网本次的定价政策也是市场行为,我们将继续坚持,并持续给业主和购房者提供低价、高效、透明、安全的二手房交易服务。”

  “直客式”业务正式启动2个月以来,很受业主和购房者欢迎,预计在北京、上海、广州,搜房网4月实际成交套数将跻身市场前五;在成都和武汉,搜房网位列市场前三。

  对于跳单和撬单行为,苏婕表示,跳单是传统行业的陋习,不是搜房导致的,而恶意撬单是企业管理的红线,发生恶意撬单情况,会立即开除绝不姑息。

  律师观点

  协会对收费是否有决定权有待商榷

  广东鹏翔律师事务所律师梅春来认为,一个协会对佣金价格是否有决定权有待商榷,行业收费项目的价格由相应国家部门比如工商局、发改委、中介服务机构的主管部门主导,按市场原则来确定,服务费收取高低是市场行为,行业主管部门协会能做的是限制过高的价值,不能超过一定比例的价值,不能限制过低的价值。行业协会可以行使行政主管部门的委托授权和法律法规授权的权利。 (记者/李荣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