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自贸区2.0”带来艺术市场机遇

  原标题: 上海“自贸区2.0”带来艺术市场机遇

  近日,上海自贸区扩展区域举行揭牌仪式,自贸区“2.0版本”正式启动。艺术品行业如何才能抓住这个机遇呢?

  对于艺术品行业来说,税收困境以及相应配套措施的禁锢无疑是阻碍发展的难题之一,而自贸区的建立,在税收领域实施实行“境内关外”的政策,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但从一段时间的运行来看,并没有对艺术品市场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特别是2013年11月底举行的上海自贸区艺术品首场拍卖会,并没有对业界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之后也没有再举行过类似拍卖会。

  之所以“自贸区1.0版”对于艺术品领域没产生太大影响,除政策方面因素外,很重要的一点还是因为区域的限制。2013年9月29日正式挂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原先只有28.78平方公里,相当于上海市面积的1/226,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这些区域离市中心较远,从原先的属性来说,基本上都是以仓储以及来料加工为主,几乎没有艺术品交易的背景。而此次上海“自贸区2.0”的启动,扩大到如今的120.72平方公里,包括陆家嘴金融片区(含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世博开发园区)34.26平方公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些领域举行的艺术品交易活动,会比原来更活跃,也更受欢迎。

  在近日上海举行的“艺术开启未来”论坛上,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表示,该公司正在建设全球最大的上海自贸区综合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这个中心将涵盖从仓储到评估鉴定、修复、交易、展览展示拍卖等各种功能,在自贸区形成从仓储到最高端的交易,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全流程的服务,给业内各类机构的交易提供保障。这从一个侧面也显示出相关机构已经开始积极关注“自贸区2.0”带来的机会。

  然而,仅仅是硬件上的投入还是远远不够的。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自贸区的区域扩大了,但是现有的《文物法》规定,不允许带有外资成分的拍卖行从事文物艺术品的拍卖,却阻碍了市场的发展。对此,我们首先应该期待有关部门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尽快调整相关的法律法规,另外一方面,我们更应该看到自贸区建立的初衷,不仅是要尝试,更要创新,艺术市场的相关人员也应该“思想大解放”。

  佳士得拍卖行在上海举行的数次拍卖会上,虽然成交额与其在全球其他市场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但从操作上来看,在自贸试验区的信用担保下,大批量外国艺术品入境交易已经逐渐成为了可能,今后一些全球瞩目的艺术品交易盛会,在自贸区的交易,无疑可以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

  “自贸区2.0”不仅是区域的扩大,更是在金融领域已步入“3.0版”时代,包括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及完善金融监管。近日,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的服务功能也正式启动。这些对于艺术品企业来说都是难得的机遇,特别是在对外交流以及交易中,可以大大节省因为汇差而产生的损失。

  促进海内外艺术品的流通,推动中国文化与世界加强交流,为艺术品交易提供更加便捷、顺畅、高效的通道。上海“自贸区2.0”将为艺术品行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