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家白酒公司一季度营收回暖 分析称行业或已成功探底

  原标题:多家白酒公司一季度营收回暖 分析称行业或已成功探底

  在经历了两年多的深度调整后,白酒行业呈现回暖迹象。《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多家白酒上市公司的一季报,发现多数企业均实现了营业收入的回升。

  此轮行业调整中受影响最大的高端名酒,一季报纷纷“飘红”。贵州茅台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5.44亿元,同比增长14.69%;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19.09亿元,增长21.99%;五粮液营业收入虽仅同比略增0.23%,但增幅较上一年同期增加了22.77个百分点。

  在2014年年报中,许多企业均是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降”,但一季报却呈现完全不同的“光景”。已连续两年亏损,已发布退市风险预警的水井坊,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4800万元。从去年巨亏4.1亿元,到今年一季度开局良好,水井坊总经理大米表示,经过近两年对销售体系、产品结构的调整,成本、人员均有所变化,公司正逐渐走出低谷。

  2012年末以来,白酒行业进入调整周期,表现为白酒价格回归平民化,酒类消费回归理性。去年,我国11种高端白酒平均零售价下降11.2%,而口感好、质量优、价格廉的大众酒消费却逆势上扬。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两到三年的调整,白酒行业有望在今年迎来触底反弹。贵州茅台酒厂名誉董事长、技术总顾问季克良认为,本轮调整挤掉了大量白酒泡沫,倒逼白酒企业从工艺、技术、品质、营销方式等方面进行调整和创新,从目前情况看,一些创新能力强、实力雄厚的大型白酒企业调整已基本到位。

  此外,一些行业利好也正在酝酿当中。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此前表示,由酒协与国务院研究中心完成的、包含建议取消白酒从量消费税等内容的政策报告已上报国务院,这对中低端大众消费市场具有积极引导作用。

  还有分析师认为,高端白酒的价格是否应该进一步下探,仍是决定众多企业业绩成败的关键因素。虽然一线白酒企业正在凭借自身的品牌和措施走出低谷,但在价格的问题上,还需要酒企们进一步思考出路。

  群益证券分析师李晓璐认为,白酒行业经过两年调整,目前一线阵营明朗,一线和二线白酒的价格差逐渐清晰,但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大众的白酒消费和对白酒的价格预期也会受到负面影响,预计为了适应经济新常态,以及出厂价格和一批价格依然倒挂的背景下,五粮液的价格仍存在继续下探的压力。因此,从基本面看,公司坚持今年不降价的策略,势必对整体营收增长有负面影响,短期业绩反转尚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