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菲特高调为中国经济点赞:迄今成就简直是奇迹

北京日报董禹含 2015-05-04 08:12:00

  原标题:巴菲特高调为中国经济点赞:迄今成就简直是奇迹

巴菲特高调为中国经济点赞:迄今成就简直是奇迹

  在2015年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左)和盖茨(右)在现场大秀童心,玩起扔报纸的传统游戏。

  “我是沃伦,他是查理。现在他还能听见,我还能看见,因此我们搭伙。”伴随着沃伦·巴菲特一如既往的幽默开场白,一年一度的价值投资骨灰级粉丝盛会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在美国小镇奥马哈举行,今年也是巴菲特执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50周年。

  从北京时间5月2日22:30至3日凌晨4:45的近7个小时问答环节里,从中国股市到美国股市,从投资板块到世界经济,85岁的股神巴菲特妙语连珠,与来自全球各地的逾4万名投资者交流心得。

  在那个全球资本市场高度关注的公开场合,巴菲特更是不吝对中国高调的溢美之辞——“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将保持非常好的表现。中国迄今已取得的成就简直就是奇迹。”他说,自己几乎不能相信一个如此规模的国家能如此快速地发展,简直太快了。

  A股更多受投机影响

  来聆听股神教诲的投资者中,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让今年约2000名参会的中国投资者意外的是,巴菲特特意为他们提供了中文同声传译。

  “价值投资是否只针对发达市场,是否适用于过去几个月中暴涨的A股?”会上有中国投资者如此提问。巴菲特对此回答:“投资不分国界,在世界任何地方购买股票时我都会使用相同的原则。”

  “与美国市场相比,中国市场的投资环境相对年轻,这导致市场更多地受到投机的影响,而这可能会创造出机会。人们都寻找容易的方式,但容易的方式往往是错误的。”巴菲特说。

  “难道还有其他方式比价值投资更明智吗?”巴菲特的老搭档查理·芒格也表示,如果更多地考虑价值而不是参与投机浪潮,中国市场会有更好的表现,奇怪的是没有人做价值投资。

  对于中国经济,巴菲特表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将保持非常好的表现。中国迄今已取得的成就简直就是奇迹。他几乎不能相信一个如此规模的国家能如此快速地发展,简直太快了。中国已经找到了释放自己潜力的道路。美国曾在世界GDP上的影响力举足轻重,过去40年里中国同样做到了这一点。

  芒格更是表示:“我是中国的粉丝,我为中国正发生的一切叫好。中国反腐是个极为明智的举措。”

  看好未来两三年经济和股市

  对于美国经济,巴菲特表示,美国的商业蓬勃发展到令人难以置信。现在是一个利率低得难以置信的世界,问题是这样的低利率能持续多久。“如果我们回到了正常的利率水平,这样价格的股票会看起来贵了。如果利率维持低水平,这些股票会显得还不错。”巴菲特这样看待美国股市。

  在有人追问美国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会持续多久,美国是否有沦为日本的危险时,巴菲特指出:“我实在想不起来我曾经基于宏观经济因素而决定做过任何一桩买卖,我从来不会仅凭宏观因素将收购或关闭一家公司。”他还不忘调侃下经济学家:“如果一家企业雇用一位经济学家,那意味着公司费钱多雇了一个人手。”

  虽然认为美股有高估嫌疑,但巴菲特对美元充满信心。有投资者问,你们担心美元失去储备货币的地位吗。巴菲特表示:“我认为美元在未来50年都会是全球储备货币。我不能完全确定,但这是大概率事件。”他同时表示,欧元能够存活下去,但也需要一些改变。

  有媒体问:“未来两三年是否会再度爆发全球金融危机?近期美国股市和中国股市不断创新高,是否有隐忧?”巴菲特直言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

  宁舍飞机不舍网络

  是什么使85岁的股神始终保持活力?“我热爱网络,它使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变。如果让我在飞机和互联网两者中选一个,虽然二者都是我不想要放弃的娱乐项目,但是我会选择放弃飞机。”看来股神也是个“网虫”。

  但是这不代表巴菲特认可继续追高互联网+概念股,他同时表示,随着纳斯达克指数的不断走高,一些科技股虽然出现了大涨,但是自己不会增加对科技股的增持,因为这与自己的价值投资相背离。

  此外,巴菲特透露伯克希尔未来将收购更多的汽车经销商,并继续看好可口可乐公司的前景,可再生能源也是公司非常关注的领域;同时,在他看来,未来十年再保险业务“不会像现在这么好”。

  “最好的企业是那种一旦买入就无需再追加更多资金投入的公司。这也就是为什么在高通胀时期,房地产会是一个很好的投资选择。”巴菲特表示。

  【背景知识】

  沃伦·巴菲特

  巴菲特1930年8月30日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2014年9月,《福布斯》发布美国富豪400强榜单,巴菲特凭借670亿美元财富位列第二名,他自2011年起就一直保持这个排名。

  1941年,刚刚11周岁的巴菲特便跃身股海,购买了平生第一张股票。1965年,35岁的巴菲特收购了一家名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纺织企业,1994年底已发展成拥有230亿美元的伯克希尔王国,由一家纺纱厂变成巴菲特庞大的投资金融集团。巴菲特的股票在30年间上涨了2000倍,而标准普尔500家指数内的股票平均才上涨了近50倍,所以人称“股神”。

  同时,他更是个慈善家,2006年,他承诺逐步把所持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全部捐献给慈善基金会。他从2000年起举办“巴菲特午餐”活动,所有竞拍款项全部捐给美国慈善机构。

  2012年4月,巴菲特对外公布自己经诊断患有前列腺癌,医生表示他“目前还没有生命危险”。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曾评价巴菲特:“他的笑话令人捧腹,他的饮食一大堆汉堡和可乐妙不可言。简而言之,我是个巴菲特迷。”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是一家世界著名的保险和多元化投资集团,总部在美国,该公司过去多年来以日益雄厚的资本及微乎其微的负债,平均每年为股东创造20%以上的价值成长。

  巴菲特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副董事长是查理·芒格。公司旗下目前拥有许多截然不同的事业,包括时思糖果制销、商品零售、家具装潢、百科全书、吸尘器、珠宝、报刊媒体、钢铁公司、汽车制造、电池制造、飞机租赁及运动鞋制销等。该公司同时持有诸如沃尔玛和宝洁等许多大型企业的股票。

  目前,伯克希尔的市值约3670亿美元,是美国市值第三高的企业,仅次于苹果(约7700亿美元)和埃克森美孚(约380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为486.4亿美元,净利润为51.6亿美元。(记者 董禹含)

  巴菲特致全体A股股民:价值投资不分国界

  巴菲特股东大会今召开 2000中国投资人参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