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票基金一季度遭遇近20亿美元外资流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4 09:01:41

中国股票基金一季度遭遇近20亿美元外资流出

这一现象展示了境内外对中国股市的情绪截然不同。

中国日报网5月4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4日报道,中国股票基金在今年头三个月遭遇国际投资者近2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使这一资产类别可能出现连续第五年净撤资。

资金流出主要发生在欧洲注册、但在国际上销售的跨境基金。这一现象展示了境内外对中国股市的情绪截然不同。

中国内地A股市场在过去一年里飙涨125%,主要得益于国内散户投资者的追捧。

国际投资者已被证明更为犹豫。根据数据提供商晨星(Morningstar)的数据,他们在2014年从大中华区股票基金撤走了44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进一步撤走了18亿美元。

虽然很多全球基金经理相信中国股市有望继续攀升,但也有一些人不相信。

荷兰基金管理公司NN Investment Partners新兴市场高级策略师马尔滕-扬•巴库姆(Maarten-Jan Bakkum)提出,中国投资者对国内金融体系的脆弱性重视不够。

他说:“近几个月来中国股市大幅上涨表明,中国公民对政府的信心不成问题。每次有迹象表明更多刺激措施即将出炉,股价都会大涨。

“尽管境外投资者在退出这个市场,但中国投资者似乎忽略了一天比一天大的风险。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中,根本不存在政府失去对经济的控制、并犯下重大政策错误的事情。”

不过,欧洲最大上市基金公司——安本资产管理(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安妮•理查兹(Anne Richards)相信,少数公司仍有投资价值。

她说:“没错,中国内地股市近来急剧上涨,不再可被视为便宜。尽管中国的不断放缓让所有人都担心,但那里的政策制定者至少有财力提供缓冲,使经济不致遭受‘硬着陆’,同时安全戳破任何资产泡沫。

“如果当局取得成功,较高质素的公司,即那些拥有有吸引力的企业盈利、因而成为投资组合投资机遇的公司,将会涌现。”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