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盟欲减轻对俄能源依赖 2019年从土库曼斯坦进口天然气

  路透阿什哈巴德5月2日 - 欧盟执委会副主席塞夫科维奇接受采访时表示,欧盟预计将自2019年开始从土库曼斯坦进口天然气。欧盟希望减轻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目前欧洲所需天然气大约三分之一都依靠俄罗斯提供,但后者吞并克里米亚,并插手乌克兰东部的军事冲突,强化了欧盟从其它地区获取天然气的迫切性。

  “我们相互之间十分了解。对土库曼斯坦而言,出口市场多元化非常重要;而对欧盟来说,进口来源多元化也很重要,”塞夫科维奇在阿什哈巴德向路透称。

  “欧洲预计到2019年开始进口土库曼斯坦天然气,”他用俄语表示。

  土库曼斯坦是一个中亚国家,天然气储量在全球排名第四。该国希望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而不再只依赖俄罗斯。今年俄罗斯将把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的天然气削减至40亿立方米,2014年为110亿立方米。

  塞夫科维奇周五访问了阿什哈巴德,与土耳其和阿塞拜疆能源部长、土库曼斯坦副总理以及该国能源机构主管进行了会谈。

  “我们讨论了涉及跨里海管线的所有方面问题,” 塞夫科维奇表示。“我们朝着这一战略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这一项目的设计初衷是,将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通过途径阿塞拜疆和土耳其的所谓“南部天然气走廊”跨越里海输往欧洲。但由于政治、生态和财务方面的不确定因素,该项目已经有数年停滞不前。

  塞夫科维奇不愿透露土库曼斯坦每年可能向欧洲供应多少天然气。

  土库曼斯坦官员3月时曾表示,正在进行“积极”协商,将向欧洲每年供应100-300亿立方米天然气。目前该国每年向中国的出口量为300-350亿立方米。

  **开始确定细节**

  塞夫科维奇表示,一个月内将建立一个工作组,围绕跨里海项目进一步展开工作。他说工作组中将包括各国副能源部长和外交部专家。

  “我们同意由土库曼斯坦、土耳其、阿塞拜疆和欧盟展开合作,并邀请格鲁吉亚加入,因为它是南部天然气走廊的重要途径国家,”他说。

  临近的俄罗斯与伊朗对于输往欧洲的新天然气出口线路感到不安,已经表示反对在里海海底铺设管线,称这可能损害那里脆弱的生态系统。

  塞夫科维奇表示,欧盟已经与世界银行[微博]联合出资,针对该项目开展生态研究。(完)

  (编译 许娜/徐文焰;审校 郑茵/白云)(路透中文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