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谁在“玩转” 基金专户的财富魔方?

  原标题: 谁在“玩转” 基金专户的财富魔方?

  自2008年首只基金专户试水以来,公募专户业务的发展状况虽然很少为外界所知,但其发展速度却快马加鞭。中基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基金母公司及子公司管理的专户业务资产总规模已达4.96万亿元,2014年平均每个月增长2307亿元。而伴随A股走牛,基金专户月度新增A股开户数纪录也不断被打破,至今年1月,基金专户总户数突破一万户大关,达到1.0136万户,沪深分别为5089户、5047户。总数相较于2014年年初的3859户,增幅达162.65%。基金专户已成为股市的一个重要蓄水池。

  那么,到底是一些怎样的资金在参与基金专户?而近期市场火热,有没有资金在借道专户快速入市?这些资金对专户的盈利要求又是如何?记者近期通过对沪深地区的一些专户调查,渐渐对基金专户的投资图谱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记者 赵明超 ○编辑 长弓

  “疯狂”扩张

  最近几个月来,基金专户资产管理规模迅猛增多,已经超越了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

  记者调查发现,最近几个月来,在快速上涨的牛市行情中,快速入市的专户投资者迅猛增多——过去十多年的房地产投资客、积累了大量财产但目前经营困难的传统企业主,以及大型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组成了专户投资者的中坚力量。

  通过对专户投资者的调查发现,大量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本质上是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已经从房地产领域开始向资本市场转移,此前占比畸高的银行存款、理财产品以及房地产投资,正逐步向资本市场转移。

  尽管均为高净值人群,但是专户投资者需求并不相同,专户投资者有多样化的需求,对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挑战。在基金专户高业绩提成吸引下,基金公司也积极发力,通过筹备新三板、定增等产品,迎合专户投资者的需求。

  近期,在投资人小吴的朋友圈中,疯传的是沪上某基金公司的一只投资于地产公司的劣后级专户产品,加了数倍杠杆,一年时间已经浮盈十倍以上。而在小吴看来,在多年不遇的牛市行情中,她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股票还算顺手,从年初到现在收益超过50%,尽管连创业板指数也没跑赢,毕竟还是赚了不少,一时间春风得意,直到被年赚十几倍的产品刷屏之后,心态就有点失衡了,让她感慨“原本就有钱的人,通过投资变得更有钱,差距变得越来越大了。”

  让小吴羡慕嫉妒恨的朋友,财富迅猛增加的利器,就是基金公司推出的专户产品,同信托产品一样,门槛百万将普通投资者挡在门外,前几年股市惨不忍睹的日子里,安然享受年化高达10%的保本收益。如今,股市行情来了,原本希望借助市场的疯涨行情缩小与朋友财富的差距,没想到差别反而更大了。

  另一个让小吴深受刺激的产品,是一款针对新三板定增推出的专户产品,同样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增长了一倍以上,这也让在二级市场上天天辛苦盯盘的她心生艳羡。

  事实上,上述暴涨的基金专户产品,不过是在专户大发展中的浪花而已。最近几个月来,基金专户资产管理规模迅猛增加,已经超越了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

  从基金公司专户发展规模看,部分公司的专户业务已经完全扛起大梁。以业内的“定增王”财通基金为例,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近200个,累计参与金额四五百亿元,总体浮盈超过350亿元。其中进入2015年以来,中标三四十家公司的定增项目,参与规模超过11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成立时间不长的财通基金来说,通过大量发行专户产品带来的收益,已经在2014年成功扭亏为盈,并且有望迎来业绩大爆发,相对于不少次新基金公司依然在为生存问题而烦恼时,财通基金可谓是走出了一条新路。

  沪上另一家专户业务抢眼的长安基金,截至3月底,专户规模已经突破270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健介绍说,由于公司业绩不错,在赚钱效应口碑传播下,新的投资者不断涌进来,预计年内公司规模会达到400亿至500亿元。

  鹏华基金总经理助理、机构投资部总经理冀洪涛表示,尽管目前鹏华基金专户主要是社保基金及保险公司,未来也希望将专户业务拓展到上市公司和高净值个人客户。在他看来,许多实业家有理财需求,但并没有好的实业投资项目,“公募基金专户起点只有三千万元,能满足这个门槛的客户太多了,在市场有赚钱效应时就会大量进入市场。”

  从目前情况看,在赚钱效应下,场外资金正在飞速向场内转移。沪上某基金公司专户业务员表示,资金进场的凶猛程度,都要把人吓到了,有的客户上来直接要求购买数千万元乃至上亿元,要求一对一的专户理财产品明显增多,“一个来自浙江的企业主,公司主营业务是传统的机械制造行业,在我们看来,最近几年制造业出口难,人工成本增加,赚钱不容易,但是该客户来到我们公司后,听了产品介绍后,马上决定购买一亿元产品,把我们都惊呆了。”

  直面挑战

  产品期限、多元化需求、募资能力……要做好基金专户,对基金公司提出的要求也日益增多

  在疯涨的市场中,在给投资者带来不菲收益的同时,同样可以给基金专户管理人带来不菲的业绩提成,加上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收入,都推动了基金公司开发高净值客户的动力,基金专户规模也迅猛增多。

  据了解,按照惯例,在专户产品中,基金公司会收取1%的管理费收入,不管产品到期是否出现亏损,这部分收入均可以拿到,如果业绩达到一定的标准,超额收益就会收取20%的业绩提成,在牛市中,相对于业绩提成带来的收入,管理费收入可谓是小巫见大巫了。

  专户产品给基金公司带来的收益有多大?从持有财通基金30%股权的升华拜克定期报告中,或许可以窥见一斑。升华拜克定期报告显示,2013年财通基金亏损1296万元,到了2014年三季度已经实现大幅盈利,升华拜克2014年年报显示,财通基金当年盈利8531 万元,公司表示“财通基金积极调整产品设计方向,在发展传统公募基金的同时,积极拓展专户业务,坚持以期货专户和定增业务为特色的发展路线,管理规模比上年同期大幅提升,本期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加。”对于一家成立时间不长的次新基金公司来说,专户业务已经成为公司耀眼的名片。

  不过,在给基金公司带来不菲收益的同时,也对基金公司带来了挑战。相对于公募基金业务来说,专户投资比较自由,单只股票持仓市值一般也不受限制。基金公司只需要做好风险控制,对于投资经理的投资风格,八仙过海可以各显神通,只要合法合规,不管是投资于成长股,还是投资于价值股,业绩决定一切。

  沪上某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表示,专户投资者一般会与基金公司在委托合同里协商好,对投资范围、风险头寸大小、目标收益等予以大致明确,这样基金经理操作起来可以有的放矢,“市场上很多所谓的量化投资产品,历史数据非常好,模拟成绩持续优秀,但实际操作起来就不行了,能连续五年年化收益都在10%乃至15%以上并不容易。”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也表示,大型机构追求长期稳定的回报,一年六七个点就很满意了,“但是必须是长期稳定的,如果追求更高回报,可以去选择私募产品。”

  宝盈基金特定资产管理部总监葛俊杰表示,尽管几年前就拿到了专户资格,但是宝盈基金专户业务发力是在2013年下半年,一方面是公司判断整体市场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专户产品投资在做好下行风险控制的基础上较好地把握了市场的机会,发行成立的所有专户产品收益都不错,而且对成立的产品又在短时间内进行了分红,客户体验非常好,尤其是结构化产品劣后级客户收益更高,“不少人在朋友圈说我们专户产品好,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参与进来,现在我们不缺劣后级客户,参与过我们产品的直销客户几乎都愿意继续追加,券商也愿意代销劣后客户;优先级可以通过银行或券商进行配置。”

  据了解,截至2014年末,宝盈基金主动管理的权益类专户资产规模为20多亿元,平均收益率将近50%,部分产品的劣后级客户获得了令人惊喜的投资回报。从2013年末的一个亿左右,迅猛发展到20多亿,规模增加非常快,而今年目标是要达到百亿元。

  葛俊杰介绍说,出于追求绝对收益考虑,公司非常重视专户产品的投资风险控制,不管对管理型还是结构化的专户产品,均会有与净值挂钩的权益仓位上限控制。尚未积累安全垫的专户产品如果净值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仓位就要降低在可控范围内,通过仓位控制对投资经理操作予以必要约束。

  事实上,同可以持续存续的开放式基金相比,专户产品期限往往只有一年,对基金经理的操作有一定影响,如果买入股票之后,股价三个月后才有反应,距离结算只有半年时间,基金经理就会比较被动。

  专户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的挑战,还有产品多元化的需求。在一些专户管理人士看来,未来的资产管理公司的产品是多元化的,包括对冲产品、固定收益类、现金管理类等产品,全面满足客户需求,还要让客户有归属感,把投资经理和客户利益捆绑在一起。

  从基金公司布局看,不仅有针对二级市场的投资,还有针对定增市场的产品、以及新三板市场的产品。以年内如火如荼的新三板领域为例,不少股票年内飙涨数倍,这也使得投资其中的新三板专户产品净值暴涨,部分公司的新三板专户产品遭到秒杀,五六千万的产品规模,一天之内就被全部抢完了。

  对于基金公司的挑战,还体现在募资能力上。以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增为例,有时候经常需要在短时间内募集到足够多的资金,才能满足上市公司的参与门槛。据了解,一家基金公司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增,依靠强大的客户群体,一天之内就募集了三四十亿元。

  沪上某第三方销售机构研究员表示,在财富管理大时代,对基金公司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已经不再是像以前那样单纯的二级市场投资了,通过定向增发切入一级半市场,还有部分专户通过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进行一级市场投资,“不少基金公司实际上从事的是投行业务了,对人员的要求非常高,要求全能型人才。”

  财富魔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资产从银行理财和房地产投资领域转移到资本市场中

  基金专户规模大爆发,表面看是在赚钱效应下,居民投资于股市获取收益,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则是居民资产配置大搬家的开始。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居民实物资产占总资产比例高达64%,而且几乎全部是房地产,金融资产在总资产中的比重只有36%。在各类金融资产配置上,股票资产大约仅占一成,而存款的比重则超过六成。

  通过居民资产配置情况可以发现,最近二十多年来,经历了银行存款、投资房产和多元化配置三个时期。上世纪90 年代,理财主要靠存钱,当时存款利率一度超过10%,其中1996 年高达10.98%;2000年开始,房地产黄金行情开启,房地产占居民新增财富的七成以上;2014 年,居民来自于房地产财富增值占比首次降至40%以下,而金融资产首次成为居民财富增量的主要来源。在业内人士看来,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资产从银行理财以及房地产投资领域,转移到资本市场中来。

  深圳某基金公司的专户投资者老王,可以说是过去20余年的财富滚雪球亲历者。来自温州的他,在上世纪90年代,通过制造业贸易赚到第一桶金,在经济高速增长年代,银行存款利息奇高,那时候钱存银行,不仅有超过10%的利息,还有不菲的奖励;从2000年开始,加入家乡的炒房大军,集中火力主攻北上广深市场,十年腾挪下来,资产翻了近20倍,接下来发现家乡温州房产的泡沫迹象严重,开始专注于信托产品投资,尽管年化收入只有10%左右,但资金规模足够大的他,只要维持在7%左右都是可以接受的。

  但去年四季度股市上涨,让老王觉得资本市场的机会来了,虽然在上一轮牛市中专注于倒腾房屋的他,错过了6000多点的大牛市。他马上转移一半资金买入了某基金公司的定增专户产品。在老王看来,牛市中什么股都会赚钱,短期看来不会结束,而定增产品还有折价,安全垫更高一些,“几乎相当于捡钱的机会,行情来了一定要抓住,抓住了这次,这辈子就彻底自由了。”

  从多家基金公司专户部门了解的情况看,目前专户投资者,一部分是传统产业企业主,另一部分是大型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还有就是曾经的炒房客,“他们要么是成熟的资本市场投资者,要么是对市场嗅觉异常灵敏的草根投资老手。”沪上某基金公司专户营销人员表示。南方某基金公司专户负责人表示,专户投资者追求绝对回报,一般长期稳定在6%以上就会满意,“但是碰到市场暴涨行情,他们对回报的预期也会水涨船高。”

  事实上,从专户投资者的投资路径看,基本与国家经济增长模式息息相关。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导致房地产收益高居不下,过去十几年,房地产的收益率几乎较为稳定,即使是二手房的投资收益率也基本维持在30%上下,加之居民对住房有传统观念上的偏好,以房地产为主的实物资产比重明显要高于金融资产,房地产成为居民资产首要配置。相反,股票因其收益波动大,市场发展不完善,居民配置比重较低。

  在邵宇看来,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居民资产配置结构正在发生调整,股票资产比重有望提升,从中长期来看,20-34 岁人口比重从2015 年开始拐点向下,未来房地产的需求将逐步放缓。而随着资本市场大发展,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更趋合理化,股票资产已经开始吸引资金进场。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2014 年三 季度,我国金融机构新增存款近10 年来的首次下降,与之相对应的是,各类资产管理子行业都在发展壮大,“在全民理财时代,金融资产为王,当前趋势就是从存款、房地产到金融资产。”

  从更大视角看,传统实体经济发展困难也是专户投资者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以小吴老家所在的潮汕地区为例,不少做传统制造业的工厂,随着人民币最近几年的持续升值,以及劳动力工资成本的加速上涨,让原本可以有15%以上毛利率的企业,目前只能维持5%的毛利率甚至亏损,挣钱越来越难了,“我的一个朋友,做出口内衣加工生意的,原来一年净利润上千万,现在挣两三百万已很困难了,去年把钱买了基金公司的专户产品,几个月就分红了几千万,刺激太大了。”小吴最后说。来源上海证券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