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楼继伟:亚投行与亚行互补而非竞争

第一财经日报阎彦 2015-05-05 07:26:53

  原标题: 楼继伟回应中尾武彦:(图)

楼继伟:亚投行与亚行互补而非竞争

图片说明:楼继伟(左)与中尾武彦

  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年会期间,其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的关系一直受到关注。

  在亚行行长中尾武彦几番表态愿与亚投行合作后,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日回应称,亚投行与亚行互补而非竞争,希望两者开展合作。

  亚行改革三目标

  “随着亚行在亚太地区消除贫困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经验不断积累,亚行将会变得更强、更好、更快。”中尾武彦昨日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亚行理事会第48届年会上如此表示。

  中尾称,“更强”首先得益于自身贷款能力的增强。

  在5月2日亚行年会开幕式新闻发布会上,中尾已经宣布,亚行计划于2017年1月起合并亚洲开发基金(亚行的优惠贷款窗口)与普通资金来源(以准市场利率向中等收入国家贷款)。由此,亚行每年的贷款总额有望增至200亿美元,较目前提高50%;针对贫困国家的贷款将从目前的每年65亿美元扩大到75亿~110亿美元,增长近70%。

  同时,亚行必须变得“更好”。“我们应向客户国家提供更好的知识服务和创新方案。”中尾表示。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亚行正在加强部门整合,以“一个亚行”的模式,在全行内进行知识和专业能力的分享。

  最后,亚行也需要变得“更快”—在不降低项目质量和标准的情况下。中尾表示,通过近期的内部改革,亚行已经将确定合同的内部流程时间缩短了50%。

  2014年,亚行总计批准了接近14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和股权投资,加上超过90亿美元的联合融资,金融援助总计达到了创纪录的230亿美元。

  在昨日的演讲中,中尾进一步表示,在基础设施领域,亚行将会专注于跨境联通、促进贸易,创造就业并增加地区收入;更加高效地利用PPP(公私合营)模式;确保基础设施项目的运营持续性;并在保护居民和环境方面采用最为严格的标准。

  中尾昨日对于亚行改革意愿的表达,引发了外界广泛关注,因为此前不少外媒都在热炒亚行如何“应对”亚投行的问题。对于两者之间的关系,与5月1日会见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的表态相一致,中尾在5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又明确表达了与亚投行合作的意愿,并在昨日获得了楼继伟的回应。

  楼继伟回应两者合作

  在5月4日下午的亚行理事会成员会议上,楼继伟作为亚行理事会的成员国代表,对亚行改革、亚洲基础设施现状,以及亚行与亚投行的合作发表了看法。

  楼继伟表示:“从历史经验看,亚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区域性开发银行的成立,不仅没有削弱世行等当时的多边开发银行的影响力,而且增强了多边开发金融机构的整体能力。在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情况下,筹建中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新多边开发机构将与现有的多边开发银行形成互补、而非竞争的关系。”

  “我听到了中尾行长表示愿意和新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合作,我真诚地希望亚行与新机构在支持共享、能力建设、人员交流、项目融资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提高本地区基础设施融资水平,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楼继伟说。

  在5月4日下午的亚行理事会成员会议上,多国还表态对亚行的基础设施贷款能力提供支持。其中,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财长表示,将分别为亚行提供总计6400万美元的支持,从而帮助亚行在亚太地区以PPP模式发展基础设施。

  “对于中尾行长讲到的PPP方式,和商业机构合作的方式,我表示非常支持。”楼继伟称,亚行在优先支持低收入国家的同时,也加大了对中等收入和中高收入成员国的支持,“要充分借鉴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的政策实践,突破政策限制,为亚行的未来打开发展空间。”

  作者:阎彦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