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Uber广州总部大门紧锁

  原标题: Uber广州总部大门紧锁(组图)

Uber广州总部大门紧锁

图片说明:Uber办公室已经好几天没有人来了,来访的多是司机。

  在整个五一假期期间,关于Uber广州被查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中刷屏。

  “今天我也是来看一下到底是什么情况,之前看新闻才知道被查的消息。”阿强刚刚拿到小车驾照几个月,从国外念书回来的他原来准备打算做一段时间的Uber做一下过渡,但刚刚想在网上注册,就被告知注册停止了。5月4日下午,他来到位于广州Uber的总部,天河区天河北路179号尚层国际12楼,但Uber办公室大门紧锁,屋内一片漆黑。

  记者也在同一时间来到了Uber的广州总部,在Uber的外门,记者看到几张放假通知,显示4月30日至5月3日放假,5月4日下午正式上班,但是据现场的物管人员表示,因为查封和假期问题,Uber办公室已经好几天没有人来了,来访的多是司机。

  “东西都被查了,没有见到什么人。”该物管人员对记者表示,管理处只留有一个办公电话,并不清楚Uber的人什么时候过来。

  而在短短30分钟内,记者注意到,已经有几十名Uber司机前往广州总部办公室希望获得进一步信息。

  “我这几个星期都没有收到款项,可能是银行卡的问题,今天上来看一下,但还是没有人。”现场的一名Uber司机对记者说。

  而另一名司机则表示,目前注册Uber的通道好像已经关闭了,而Uber提供的注册点像林和中路那边也没有对外开放,只能到这边问问情况,但什么人也联系不上。

  这一切缘于几天前的一次“意外查处”。

  4月30日晚,广州市工商、交委、公安联合行动,对Uber广州分公司进行检查。广州市交委发表声明称:“30日,市工商、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执法,对一家涉嫌未办理工商登记手续、组织不具备运营资质的私人车辆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对相关经营工具的一批手机终端等物品进行暂扣处理,相关调查还在进行当中。”

  5月3日,广州市工商局则指出,执法当天Uber广州分公司没有提供营业执照,涉嫌无照经营。

  根据相关规定,外资企业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先通过商务委审批,再到市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但日前广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没有掌握对方是否办理营业执照的情况,因此无法认定对方是内资还是外资企业,具体调查情况也“不方便透露”。

  打车软件Uber在2014年2月正式进入中国,此后逐步进入中国多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重庆、成都、天津和武汉。同年8月,Uber在中国推出了拼车产品“人民优步”,随后,Uber开始与中国本土公司打起价格战,其补贴力度之大,快速吸引了众多用户。

  在过去两年里,在中国的打车软件市场,Uber的竞争对手滴滴和快的,已经拿下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更多拼车、专车相关的打车软件,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在Uber广州办公室被查4天后,多名司机反映3日收到Uber的短信通知,Uber广州车主官网“司机之家”本周将暂停对外开放,并通过邮件或电话回复司机与合作伙伴的提问。“人民优步究竟还能不能干下去?”“Uber司机被开罚单是不是真的?”Uber广州办公室被检查当日的下午,一些Uber司机群里开始传出检查现场的视频,一晚上就有数百条讨论的语音和信息。

  针对后续运营情况,记者4日下午尝试联系Uber相关负责人,一名广州地区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Uber的各项业务仍然在正常进行,但对于广州办事处何时对外开放没有做更多回应。

  几天前,Uber对外发布相关信息,称该公司把人民优步作为“公益事业运作,没有收取平台费”,并出资奖励司机与乘客拼车的行为。“Uber自进入广州,就与广州有关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创新业务的开展,并且会在未来继续积极配合,共同致力于改善广州交通,解决市民出行问题,我们一直与监管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并且维持常规运转。”

  但在现场的一名Uber司机表示,最近处于风口浪尖的时候,为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他准备观望一段时间。“抓到一个据说会罚几万元,没有必要为了几单生意把本赔进去。”

  “是否构成非法营运,依赖于执法证据的取得,而不是依赖于其所表现的形式。”广州市交委称,广州市区两级交通执法部门在近期的日常执法中已查获多起利用手机软件揽客的非法经营个案,均被交通执法部门依法处以3万元的罚款。对于个别网络运营单位涉嫌违反国家明文规定的各类经营行为,相关执法职能部门也将依照各自职责严格执法予以查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