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专家称中国劳动力人口已“见顶”

  参考消息网5月5日报道外媒称,一些著名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的劳动力队伍正在萎缩,驱动工业腾飞的“移民奇迹”几近枯竭,这使中国失去了推动经济飞速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据英国《金融时报》 5月5日报道,他们警告称,这一转变将导致增长放缓、投资减少和竞争力的损失,使实施改革以发掘新的增长源变得更为紧迫。

  30年来,推动中国飞速发展的,是从生产力低下的农业部门转移到工厂和建设工地、规模前所未有的劳动力迁徙。

  报道称,经济学家们形成的共识是,中国已经到达一个拐点,曾经取之不尽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正慢慢干涸,工资水平迅速上升。

  “我们现在正处于所谓的刘易斯拐点,”高盛香港私人财富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说,“今年中国工龄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达到了72%的峰值,此后这一比例将加快下降,降速比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还要快。”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估计,中国的潜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将在2016到2020年间跌至6.1%。

外媒:专家称中国劳动力人口已“见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上海一家人才市场的求职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