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QFII一季度再现大减仓 “5·30”暴跌前曾出逃

每日经济新闻许自然 2015-05-05 10:01:25

彼得林奇说:股市没有新鲜事,市场上今天发生的事,过去曾经发生过,将来也必将再次发生。

那么,最近不少投资者担心的“5·30”暴跌重演会不会发生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7年5月初,多家QFII曾对当时气势如虹的A股行情密集发布看空观点,同时积极减仓,随后A股出现“5·30”大跌,今年一季度QFII再度减仓。

“5·30”暴跌历史令人忧

2007年5月初,彼时A股刚刚经历一轮持续数月的大涨,上证指数当年3月到5月涨幅高达33%。

但随着指数上证综指高位盘旋于4000点上下,多家外资投行却发出一片看空之声。在当年5月14日于上海召开的里昂证券中国投资论坛上,多位参会QFII人士均认为,A股市场短期涨速过快。此前,里昂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刘炜已表示,包括里昂证券在内的不少QFII在减仓,当年5月之前的一个多月的累计赎回比例达4%到19%。

随后市场走势印证了QFII的判断。2007年5月29日,财政部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调整为3‰,受此影响,2007年5月30日沪深两市重挫,上证指数跌281.84点;深成指跌829.45点,跌幅均逾6%,不计ST股和未股改股,两市有859只个股跌停。此后沪指调整近2个月,两度下探才恢复元气。

分析师:QFII未必看淡后市

分析人士认为,放眼当下,行情同样在强势牛途中,时间节点同样是5月初,日前又传出摩根士丹利表示A股将降温,建议投资者转战港股的声音。如此这般,不禁令人对5月A股走势多了一份隐忧。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QFII整体出逃明显。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已披露的一季报上市公司相关数据中,QFII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榜的次数超过200次,期末累计持股数量从去年年末的超42亿股减持到今年一季度末的约37.5亿股,共约减持4.5亿股。

在A股大涨背景下,QFII累计持股流通市值从2014年底的715.26亿元略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721.54亿元,增幅仅为0.88%。从单只QFII绝对减持金额来看,兴业银行以逾百亿高居榜首。今年一季度以来,恒生银行大举减持兴业银行9.5亿股,套现金额高达136.39亿元。

不过,虽然部分QFII看淡A股并减仓,一些本土分析师却表达了不同观点,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房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短期市场波动会加大,但还未到出现调整的风险时刻,改革政策与基本面边际改善预期仍将使指数维持强势。此外,从增量资金入市的角度看,尽管新增开户数与融资余额连创新高,但新增基金份额增长刚开始加速,即场外增量资金从散户直接入市,开始向通过基金间接入市转变,风险也尚未暴露。

对于QFII减仓,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不必过度解读QFII在牛市中的减仓行为,外资投资渠道很多,他们现在减缓入市或离场都是正常的。且从今年一季度布局看,QFII一改专爱蓝筹股的习惯,入手不少小盘成长股,说明QFII很可能只是在阶段性调仓,而并非整体看淡市场走势。

在行业选择上,房雷建议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国企改革、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相关板块的配置价值,还可关注“互联网+”等成长政策类资产。周期资产建议关注有色、钢铁与地产;对成长板块可关注新能源与环保,同时他还建议5月关注军工板块。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