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改革方案有望下半年出台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5-05 10:42:14

中国证券网讯垄断程度较高的能源领域,正迎来市场化改革的窗口期。“三桶油”迎来了新一轮集体换帅,而作为今年能源体制改革领域的重要任务之一,油气改革方案目前也正在制定中,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出台。

据经济参考报5月5日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5月4日召开中层管理人员大会,宣布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原董事长王宜林接替到龄退休的周吉平,担任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而中海油确认,中海油总经理杨华将接替王宜林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同一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也在中层管理人员大会上宣布,已超期服役的傅成玉从中石化董事长任上退休,接任他的是此前在中国工程院担任副院长的王玉普。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系列大洗牌是在国企改革逐步推进、高压反腐下人事震荡和低油价冲击业绩急降的背景下进行,新掌舵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艰巨挑战,未来较长时期“三桶油”的发展格局和中国油气行业市场化改革将再生变局。

据了解,垄断程度较高的能源领域,正迎来市场化改革的窗口期。去年以来中石化和中石油都在国企改革上有所动作,而作为今年能源体制改革领域的重要任务之一,油气改革方案目前也正在制定中,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出台。按照目标,“十三五”期间油气行业市场化改革将加速推进,有望基本实现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