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行业涨幅居首 人事变动催生改革预期

作者:黄璐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5-05 10:42:14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黄璐)周二,石油行业和油气设服板块涨幅居首。截至9:57,油气设服板块涨近5%,石油行业涨逾3%。其中,中国石化涨逾4%,中国石油涨逾3%,海油工程、中海油服涨停。

《经济参考报》5日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5月4日召开中层管理人员大会,宣布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原董事长王宜林接替到龄退休的周吉平,担任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而中海油确认,中海油总经理杨华将接替王宜林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同一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也在中层管理人员大会上宣布,已超期服役的傅成玉从中石化董事长任上退休,接任他的是此前在中国工程院担任副院长的王玉普。

瑞银证券认为,国家石油公司人事的同时变动会推升市场的合并预期,石油央企整合预期会加强。虽然存在协同效应有限和下游市场垄断的问题,但大央企合并的合理性在于减少机关冗员,有利于国家加强对油气行业的掌控,保证政策推行。此外,若中石油管理层能稳定下来,市场可能会预期内部反腐告一段落,人事稳定之后,应会加大改革力度,甚至战略调整的预期就会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