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季报收官:看格力的超越与运营商的纠结

新华网闫雨昕 2015-05-05 14:43:17

  新华网 >>正文

  五月已至,又到财报收官时。

  随着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落下帷幕,超过2000家上市公司的“成绩单”暴露在镁光灯下——其中有格力近百亿分红预案的慷慨之喜,也有三大运营商深陷利润下滑泥潭的窘状,如一副上市公司的悲喜录述说着沉浮与枯荣。

   逆势暴涨的赢家

  10转10派30——这是格力电器2014年的分红方案。

  公司2014年年报显示,格力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77.5亿元,同比增长16.1%,净利润为141.55亿元,同比增长三成。高达5.3%的分红收益率,令投资者们直呼“业界良心”。

  受此消息激励,公布财报次日,尽管大盘遭遇跳水风雨飘摇,格力电器却牢牢封死在涨停板上。而“任性”的董小姐似乎并不满足于买空调的主业,近期被媒体频繁曝光的智能手机和智能路由器等也昭示着格力在多元化道路上的频频发力。

  近年来家电行业的增速呈现放缓趋势,家电股在A股市场的表现也一直不算惊喜,逆势超越同行的格力势必赚足眼球。虽然转型布局的成效亟待时间考验,但在空调业务即将遭遇瓶颈期的当下,着力培养创新增长点无疑是撬开家电行业“天花板”的一大利器。

  企业实现自我超越本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求得在行业大环境不景气之下仍能脱颖而出,实在值得竖起大拇指“赞”一个。

  同样,经历了过去两年“寒潮”的白酒行业,终于在2015年一季度迎来“触底回升”。连续亏损两年的水井坊,今年一季度业绩已改去年亏损4.1亿元的“常态”,实现4800万元的盈利。业内人士曾对媒体表示,为扭转局面,许多公司在近两年对销售体系、产品结构调整、成本及人员方面均进行革新,尽管行业是否就此回暖尚难定论,但部分企业的努力已然从业绩中得到体现。

   昔日大象遭吞噬

  随着28日中国电信公布了其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三大运营商一季报业绩全部出炉——三家企业在经历了数十年的高速增长之后,罕见地呈现出净利润同时下滑的局面。其中,实力最雄厚、市场份额最大的中移动也难言乐观,一季度净利润238.3亿人民币,同比下降5.6%,连续第七个季度下滑。

  4G时代,传统运营商面临前所未有痛苦与纠结。

  行业内,一方面,在总理呼声和百姓降低资费期许的压力下,利润空间下滑成为必然趋势;另一方面,为应对竞争布局未来,尽管3G的资本投入还未完全收回,巨额的4G业务支出乃至更先进研发的投入,运营商们亦是不投不行。

  行业外,面对依托互联网的虚拟运营商等新生态的侵袭,也让传统运营商遭遇沦为“生态链底层”的风险。转变经营思路拓展“互联网+”市场,大胆为流量提升附加值,被认为是应对危机的破解之道。

  2014对于另外的一只大象——银行业而言,也难掩颓势。净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不良贷款被认为是吞噬银行盈利的头号病毒。

  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一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五大国有银行净利同比增幅全部都降到了2%以下,且大部分上市银行的不良率较上年末继续上升,中国银行净利润增幅仅为1.21%。此外,一季度末,五大行不良贷款激增501.49亿元,几乎是去年一季度的两倍。

  在不少银行家看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金融脱媒的趋势,银行“躺着也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增速放缓不良双升将成为“新常态”,严峻的外部环境要求传统银行转变经营模式以求自救。

   质、价不符的尴尬

  A股上市公司业绩与股价相背离的戏码可谓是老生常谈。在刚刚披露完毕的年报和一季报数据之中,一些央企的利润下降速度之快实在令人“捉急”。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2家央企概念股在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超过了1000%。记者翻阅年报发现,两桶油的业绩创下八年最差,中国铝业甚至转盈利为162亿元的巨亏而被封为A股“亏损王”。

  然而,一方面经历着基本面疲软;另一方面却以相同的面孔在二级市场上“迎风起舞”。

  数据显示,2014年亏损额和业绩下滑幅度双双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韶钢松山”,其股票年涨幅为97.81%;情况相似的小伙伴上海石化涨幅为131.41%;*ST美利年涨幅为157.68%;2014年A股“亏损王”中国铝业的年涨幅也高达52.8%。

  “会讲故事”的公司从不在少数,主题投资概念吻合上未来的预期是驱动他们上涨的因素。可是冷静下来不难发现,其价值是否能够支撑如此高昂的股价仍然值得商榷。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司股价或已透支未来至少两年左右的业绩。(文/闫雨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