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文松:“一带一路”战略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

新华网胡俊超 2015-05-05 16:45:20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05日 16:45:2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胡俊超)北京交通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张文松教授5日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加快推进,中国商品、服务和投资将进入更多新市场、新领域,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本和贸易往来将不断加深,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的地位会越来越高,甚至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把人民币作为本国储备货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不断加快。

  张文松教授是在当日举行的北京交通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挂牌仪式上作上述表示的。

  张文松教授说,今年3月28日中国政府发布的“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倡议,预示着“一带一路”战略将加快推进。这有利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实现全球经济格局重塑。

  张文松教授表示,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起步或加速阶段,“一带一路”战略将在通路、通航、通商、通信等方面为中国企业带来重大机遇,中国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业过剩的产能将会得到有效释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会实现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显然,“一带一路”战略是一项互惠互利之举。

  “当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和风险,比如地缘政治风险、安全风险和贸易障碍等。”张文松教授介绍说,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具有不同的认知,彼此之间还会存在冲突,有的甚至还身处大国博弈的核心,如何应对多样化的发展诉求以及不断上升的地缘政治风险,将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面临的最主要挑战。“此外,包括民族冲突、极端主义势力以及跨境犯罪等在内的安全风险和贸易障碍也不容忽视。”

  张文松教授说,“一带一路”战略给沿线国家和地区百姓带来的不仅是收入增加、就业增加,还有生活的提升。“一带一路”战略将在旅游、教育、文化、购物、医疗等领域影响百姓生活,特别是旅游和留学方面为百姓增加了选择空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