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外贸可能保持中低速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5-05 17:16:36

中国证券网讯 近日,商务部发布了《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5年春季)》(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回顾了2014年及2015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运行情况。2014年,中国外贸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结构继续优化,质量和效益不断改善。2015年一季度,在全球贸易总体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出口保持增长势头,但受进口价格大幅下降、部分重要产品进口数量减少影响,进口降幅较大。

《报告》认为,2015年,世界经济将延续温和复苏态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际竞争更加激烈。中国经济开局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新生动力加快孕育,但仍面临下行压力。中国外贸特别是出口具备增长的基础条件,但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没有根本改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挑战和压力还在增大。

《报告》指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外贸发展面临外部需求不振、传统竞争力有所弱化、外部限制措施增多等诸多挑战,加上国际市场份额已处于较高水平、进一步提高份额难度增大,中国外贸可能保持中低速增长。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外贸发展仍具备一系列有利因素和条件。中国政府将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改善财政和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外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