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国药品政府定价基本取消 民企欲大展身手

  参考消息网5月6日报道外媒称,中国的经济事务规划部门5日表示,中国将从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的政府定价,并让市场在该国药品的定价过程中发挥更多作用。

  据路透社北京5月5日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变化将鼓励建立科学合理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有助于发挥医保控费作用。声明称,决定从2015年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国家发改委的声明称,除麻醉、第一类精神药品仍暂时由国家发改委实行最高出厂价格和最高零售价格管理外,对其他药品政府定价均予以取消。

  艾美仕医药保健咨询公司表示,到2018年之前,中国的药品支出将高达1850亿美元。中国市场对于药品生产商、医疗设备制造企业和医院经营者而言是一块磁铁。

  报道说,北京一直在设法逐步取消药品的价格限制,但面对艰巨任务,在确保重要药品供应稳定的同时要将药品价格维持在较低水平。分析人士指出,新举措的效果可能会受到抑制,因为中国大量药品都是通过医院而非零售渠道销售的。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4日报道,以阿里巴巴为首的一些中国私营企业的行动者正采取措施,以在中国不断增长的医疗产业中赚取丰厚利润。预计到2020年,中国医疗市场将达到约1万亿美元的规模。各企业正迅速采取行动,以确保在中国不断扩大的医疗蛋糕中分一杯羹。

  阿里巴巴的医疗子公司阿里健康已明确指出,处方药市场是一个潜在的重要利润来源。现在中国的医院销售着约四分之三的处方药。专家称,处方药销售方面这种实际存在的垄断导致处方药价格虚高,并助长了腐败。

  阿里巴巴和其他角色希望从中国不断增长的医疗业中获利,它们也在寻找创新办法以解决药价虚高问题。阿里巴巴已经试点了一种移动应用程序,客户能上传他们处方的照片,并从附近的零售药店接受竞价。一旦客户选定一家药店,他们就通过阿里巴巴的移动支付系统支付宝进行支付。药品将被送至家中。

  在当地政府的合作下,这一应用程序已经在河北进行试点。这个名为“阿里健康”的应用程序通常能让客户以低于平均市价20%的价格购买处方药。

  然而,一个网上处方药市场——阿里巴巴的下一个目标——会全面打破现有供应链,并为患者提供网络处方药店,避开零售药店和医院。这将有助降低处方药虚高的价格,从而降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成本。

  在中国处方药市场发生重大转变之前,必须考虑三大因素。首先,医生和医院可能最反对为互联网处方药销售颁发执照,因为这会威胁他们提高收入的能力。第二,阿里健康可能面临来自对手的竞争。第三,阿里健康及其竞争者需要发展一种有效的平台来进行销售,这个平台还需具备可靠的配送机制。

  如果中国政府决定批准网络销售处方药,这将对中国的医疗改革带来深远影响。

外媒:中国药品政府定价基本取消 民企欲大展身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4月11日,太原市平阳路北京同仁堂药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整理“经典老药平价专柜”的药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