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6 14:35:43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杨箫玮)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沟通了历史和未来,连接了中国与世界,其中也包括俄罗斯。能源合作一直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点。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俄两国间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总体取得了较大进展,中俄两国每一次互动,都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

普京提前批准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

在中俄合作的能源领域中,天然气合作一直是合作重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已在5月2日签署有关协议,批准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输气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

上述协议还规定了工作人员和技术设备通过俄中边境的程序,以及勘测设计、建设施工和运营经阿穆尔河(中国境内为黑龙江)的过境输气管道所需的交通和技术设备、建筑和耗材所需履行的海关手续。

此外,对进口用于天然气管道阿穆尔河水下地段勘测设计、建设和使用的合理数量物品免收增值税、关税和其他征税。

有分析就此解读称,这意味着东线管道在俄国内的程序已走完了议院、总统全部流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完全落定。

去年5月21日,中俄签署总额约4000亿美元、期限长达30年的供气协议,结束了两国历时10年之久的天然气供应谈判,其中就包括中俄东线供气项目。这一长4000公里的管道造价约为550亿美元。一旦建成通气,将每年为中国输送约380亿立方米天然气。

与普京力推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相比,另一条俄天然气通往中国的途径—西线管道建设,虽然进程不如东线那么快,但也在稳步推进中。去年,中俄领导人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已签署西线天然气项目的合作框架。

中俄能源合作正积极扩大

外交部信息显示,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8日~10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4日在吹风会上透露,此次习近平主席访俄,中俄双方将签署能源、航天、税务、金融、投资等领域合作文件。

在习近平主席访俄半个月前,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双方主席在北京举行了会晤,这被认为是为习近平访俄签署能源大单做准备。

由此看来,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将迎来新的高潮。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此前曾指出,近几年来,俄中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正在积极扩大,不仅是在石油天然气方面,两国在煤炭部门的合作也进行得非常顺利。

他还表示,对于中国来说,从俄罗斯进口能源能够加快经济增长和确保能源安全。而对于俄罗斯来说,这是一个可以立足于迅速发展的亚洲市场,包括中国市场,并且巩固其在国际能源舞台上的地位的契机。

延展阅读

过去20年中俄能源合作“大事记”

1994年,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访问中国,两国政府签署《关于共同开展能源领域合作协定》。

1996年12月,李鹏总理访问俄罗斯。双方决定设立政府首脑定期会晤委员会。在该委员会框架内常设经贸和科技合作分委会、能源合作分委会和运输合作分委会。

1999年10月,中俄合作建设的田湾核电站正式开工。2007年8月,田湾核电站全面投入商业运行。田湾核电站是中俄两国迄今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也是目前我国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2012年12月,田湾核电站二期开工建设。

2008年两国元首倡议成立副总理级能源谈判机制(现更名为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7月,王岐山副总理和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在北京启动中俄能源谈判机制。

2008年10月,王岐山与谢钦在莫斯科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谈判代表会晤。王岐山表示,中俄能源合作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全面长期合作的原则;二是市场原则;三是互利共赢原则。

2009年4月,王岐山在北京同谢钦举行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四次会晤,共同签署了《中俄石油领域合作政府间协议》,双方管道建设、原油贸易、贷款等一揽子合作协议随即生效。

2009年10月,王岐山在人民大会堂与理谢钦举行中俄能源会谈,进行第五次会晤。王岐山表示,今年以来,中俄能源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4月份签署了关于石油领域合作的协议,6月份签署了关于天然气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俄原油管道项目进展顺利,中方向俄方提供的贷款也已落实。这标志着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进入长期战略合作的新阶段。

2010年9月,王岐山在天津同谢钦举行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六次会晤。双方签署了有关石油、煤炭和电力等方面的协议和备忘录。

2011年1月,中俄原油管道投入运营,通过管道俄每年对华输送1500万吨原油,为期20年。

2011年5月,王岐山与谢钦在莫斯科举行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七次会晤。双方签署了天然气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的议定书。

2012年4月,俄中500千伏输电线路投入运营。

2012年6月,王岐山与德沃尔科维奇在北京举行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八次会晤,共同签署了《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八次会晤纪要》。

2012年12月,王岐山与德沃尔科维奇在莫斯科举行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能源局和俄罗斯联邦能源部关于开展能源市场态势评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俄煤炭领域合作路线图》、《中俄煤炭合作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纪要》、《中国国家电网与俄罗斯东方能源公司关于2013年供电量和电价的协议》有关能源合作的四项合作文件。

2013年10月,中俄双方此次在石油、天然气、煤炭、电能、核电站、水电站等多个领域均达成合作意向并解决了许多之前积压的问题。

2014年5月,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能源、电力、航空、通信、地方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