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青年节半天假多数人未休过 不少公司不买账

羊城晚报陈强 2015-05-06 15:21:23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06日 15:21:23来源:羊城晚报

  “你知道‘五四’青年可享半天假吗?”最近几天,有关“五四”青年节放假的讨论,在微博、微信、论坛成了一个热点话题。

  自2008年起“五一”变成三天,而当年国务院法制办同意14至28周岁的青年5月4日放假半天,使青年节放假有了法理依据。但现实中,这一规定多年来是“空文”,多数青年休不上这半天假,从而频频吐槽。

  在东莞一外贸公司上班的陈小姐匆匆结束了自己“五一”出游的行程,5月4日一大早赶到公司上班。“‘五四’也能放假半天?我不知道呀,公司说要正常上班,没有放假安排。”陈小姐虽然是去年毕业,却不了解青年节放假的规定。

  据了解,2008年1月1日起实施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青年节(5月4日),14周岁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但这一规定没有明确放假适用人群的年龄上限。于是,2008年4月经国务院法制办同意,明确“青年节”放假适用人群为14至28周岁。

  记者随机询问了10名14-28周岁的青年,仅有1名知道有青年节放假的规定,其余的都表示不知晓也没关注这一节日。而一项千人参与的网络调查示,九成的青年没有享受过这半天假,而且71%的网友表示根本不知道青年节这天能放假。

  记者调查了珠三角地区部分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发现“五四”青年节规定遭遇“落实难”的尴尬。何力是一家私人企业的人力总监,他告诉记者,像青年节这种针对部分员工的假日,公司统筹安排很麻烦。“如何给员工安排这‘半天假’很头痛,像我们公司是游戏公司,年青员工占了三分之二,如果放假,势必影响公司日常运作,于是全公司不放假。”

  按照有关规定,在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期间,对参加社会或单位组织庆祝活动和照常工作的职工,单位应支付工资报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资。因此,2014“五四”青年节,青年人即使上班,也不能获取加班费。

  换言之,青年节不适用于《劳动法》对于节假日休假权益的强制性保障规定,也正是因为没有了强制性的保障规范,青年节、妇女节等部分公民放假规定在法律上成为一种倡导性假期规定,在事实上难以得到全面落实。 记者 陈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