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拟修订中央定价目录

作者:蓝澜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06 15:52:59

中国日报5月6日讯(记者蓝澜)国家发展改革委5月6日-19日将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就中央定价目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许昆林司长称,十多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深入和市场经济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越来越多的商品和服务具备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条件,有必要修订中央定价目录,进一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推进价格管理职能转变。

与2001年版中央定价目录相比,拟修改的中央定价目录中,定价种类约减少46%,具体项目约减少80%。重要的中央储备物资、烟叶、民爆器材、化肥、教材、军品、电信基本业务全部退出了中央定价目录,药品、交通运输、重要专业服务中有相当一部分品种也退出了中央定价目录。

许昆林称:“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修订后的中央定价目录中,仅保留天然气、供水、电力、特殊药品及血液、重要交通运输服务、重要邮政业务、重要专业服务等7类,举例如下:

1.天然气的管道运输是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属于竞争性环节的勘探、进口、生产、销售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公司经营,竞争不充分,应对门站价格进行管理。

2.供水属于重要的公用事业。大型水利工程如南水北调这样的国家战略工程,在其供水范围内具有较强垄断性,用户难以自由选择,同时还承担防洪、排涝以及改善水生态环境等公益性功能,应由政府管理价格。

3.电力分为发电、输配和售电三个环节,其中发电、售电属于竞争性环节,输配电属于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目前,我国竞争性电力市场尚未完全建立起来,发电侧具备了一定的竞争性,输配电和售电主要由电网企业在各自区域内独家经营,输配电价应由政府管理。考虑到省及省以下电网主要在省域范围内运行,拟将省级电网价格下放到省级管理,中央只保留对省以上电网上网、输送和销售电价的管理。

4.铁路属于网络型自然垄断行业。国家铁路及中央控股合资铁路运输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调度指挥,线路长度、客货运量在全国铁路占比超过80%,价格应当由政府管理。为鼓励社会投资,已放开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货物运价、客运专线旅客票价,铁路零散货物快运价格和铁路旅客、货物运输杂费,中央定价目录只保留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股铁路的客运或货运价格。

5.邮政业务具有典型的网络经营特点,其中的邮政普遍服务属于邮政企业的法定义务,主要是满足社会基本通信需求,具有公益性,对于经济欠发达、人口密度低的边远地区更为重要。为保障公民基本通信需要,中央定价目录保留了信函、包裹(单件不超过10千克,计泡包裹除外)、国家规定报刊发行资费等邮政普遍服务资费。

6.转账汇款、现金汇款、取现、票据等商业银行基础服务属于基本公共服务,根据《商业银行法》、《价格法》等规定由政府管理价格。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征信服务、学历和公民身份认证都是垄断性服务,银行卡跨行清算组织由中国银联独家经营,征信服务由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独家经营,学历、公民身份认证分别由教育部、公安部下属事业单位垄断经营,在此次修订政府定价目录时也予以保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