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公募基金一季度大赚 股混基金增持信息技术等成长股

  原标题: 公募基金一季度大赚 股混基金增持信息技术等成长股

公募基金一季度大赚 股混基金增持信息技术等成长股

  今年以来A股行情火爆,带动公募基金交出亮眼成绩单。目前,公募基金一季报已披露完毕,当季度大幅获利近5000亿元,其中九成盈利来自偏股型基金。股混基金风格切换明显,大幅减持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增持信息技术等成长股。一季报哪些重仓股成为公募基金盈利的秘密武器?基金经理在后市会进行怎样的策略布局?羊城晚报记者对各基金公司披露的“账本”进行了梳理。

  1、一季度成公募基金最赚钱季

  2015年开年,政策环境整体宽松,A股牛市依旧,带动公募基金大获丰收。根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共斩获利润4946亿元,较去年四季度环比增加1950亿元,增幅达65.1%,几乎接近去年全年基金5200亿元的盈利。

  股市延续火爆行情,沪指上行突破4500点,偏股型基金也成了盈利大户。据统计,公募基金超过九成的利润由偏股型基金贡献。其中,股票型基金盈利3136亿元,占一季度基金盈利总额的63.4%。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利润总和达4547亿元,占基金总盈利的92%。

  偏股型基金不断演绎牛市行情,吸引场外资金大量涌入,规模增幅惊人。据中金公司研报显示,股票型基金规模增幅持续提升,一季度净值和总值增幅分别达到了2280亿元和2448亿元,是2009年以来增幅最大的一个季度。而混合型基金则在打新热情旺盛的推动下,一季度基金净值和总值分别增长2543亿和2588亿元,环比增幅达到惊人的50%。货币基金规模受到股市的挤压,总净值为2.16万亿,已被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总和超越。

  从公司管理的规模来看,天弘基金旗下余额宝规模依然保持着单只基金规模的第一。截至今年3月底,余额宝规模已经突破7000亿元达到7117亿元,登上全球第二大货币基金宝座,并跻身全球第十大共同基金。这一基金令天弘基金以7318亿元的规模继续在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并领先第二名两倍多。

  汇添富基金公司则是一季度的大黑马,其股票基金规模已达845亿元,成为业内最大的股票基金公司;同时汇添富的公募总规模也跃居行业第六,成为一季度规模增长最快的基金公司。这与其旗下的股票型基金良好的业绩分不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添富移动互联、添富民营、添富责任、添富消费等4只股基同时杀入股票型基金业绩前十,平均涨幅在60%以上;汇添富旗下的老牌旗舰基金,如添富均衡、添富成长和添富优势等也都有优秀的业绩表现。从整体业绩来看,今年一季度汇添富旗下13只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回报率高达51.14%。

  2、部分基金资产规模猛降

  不过,并非所有的基金都抓住了牛市的机会。

  建信中小盘基金在中小盘股的大牛行情中资产规模意外下滑,去年四季度末,其尚存4.58亿元的规模,到了今年一季度末就仅余1.18亿元,降幅高达74%。

  此外,德邦优化配置一季度资产就蒸发了97%,为所有产品中规模降幅最大的。该基金自成立以来资产规模均不大,份额大多数时间在1亿份以下,去年三季度末更是只有800万份。不过,或许是由于去年三季度该基金业绩表现居前,吸引资金介入,到了四季度末,即升至6.46亿份,增长了75倍。今年一季度,该基金业绩增长乏力,再度被打回原形,份额降至1700万份,资产规模也由去年末的7.67亿元降至一季度末的255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偏股基金的仓位因行情向好而攀升至历史高位。据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一季度主动股票开放式基金加仓2.73%,由88.97%提升至91.70%,可谓“满仓狂奔”。而混合型基金仓位则从83.17%降至79.47%,减少4.26%。

  总体而言,一季度仍有62.31%的股混开基主动加仓,超过300只股票型基金仓位在90%以上,其中仓位最高的为工银信息产业股票基金,高达97.91%。

  3、偏股型基金大幅增持新兴产业

  一季度A股市场风格切换明显,创业板指屡创新高,吸引股混基金大幅加仓互联网成长股,金融、地产等蓝筹股则遭到抛售。据海通证券统计,股混基金纷纷增持中小板、创业板,仓位分别从去年四季度的15.38%和13.56%提高至25.03%和22.70%,而蓝筹股聚集的沪市股票则惨遭减持,仓位占比从52.56%大幅降低到38.4%。

  从具体行业上看,前五大重配行业依然是信息技术、机械、金融保险、医药、房地产,但排序已经发生“颠倒式”改变。去年的第一重配行业金融保险业仓位占比从23.46%大幅下滑至12.30%,而信息技术行业则大幅加仓9%,以22.12%的占比登顶第一重配行业宝座,同时成为一季度增持比例最大的行业。此外,房地产配置比例下降,医药配置比例上升,机械设备基本保持不变。

  一季度股混基金在信息科技、传媒、电子等新兴领域频频跑马圈地,相关产业成为增持最多的领域。除信息技术增持9%外,传媒股增持约2%,电子、社会服务、纺织服装也有小于2%的增持比例。金融保险、房地产、公用事业、食品饮料、有色行业却沦为基金减持的重点领域,其中金融保险减持比例约11%,房地产减持比例3%。

  从重仓个股的分布也可窥见股混基金的投资思路。一季度前十大核心重仓股中,互联网股占了半壁江山,特别是恒生电子、卫宁软件和东方财富携手进入前五名。中国平安、兴业银行的持股市值最大,分别为425.65亿元、206.44亿元。此外,春秋航空成为一季度抱团股之首,基金持股占总流通股本的40%左右,卫宁软件的基金持股比例高达37%,启明星辰、千方科技、江苏旷达、华宇软件、赢时胜、万达信息、朗玛信息等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基金持股比例均超过20%。

  关注

  基金经理后市策略:紧贴“互联网+”、“一带一路”

  目前,基金一季报已公布完毕,明星基金经理们的后市投资如何布局?一季报中或可找到答案。记者梳理发现,基金经理对二季度及下半年的行情普遍乐观,紧贴“互联网+”、“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热点的投资领域成为关注焦点,新兴成长股仍是未来主要投资方向。

  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宋昆认为,在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流动性宽松、牛市预期已形成的背景下,二季度A股市场有望继续震荡上行。娱乐、医疗、环保、教育、体育产业必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互联网的垂直应用领域值得继续高度关注。

  博时产业新动力灵活配置基金经理蔡滨则表示,仍以投资长期受益于“调结构”的行业为主,看好新能源、环保、智能化、工业信息化、国防军工、信息安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改造等投资机会,主题上积极挖掘“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图/东方IC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