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发改委解析一季度区域发展状况 区域经济亮点纷呈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郝帅) 国家发改委网站今日发表文章《区域经济亮点纷呈 增添经济发展活力》,文章对一季度全国各区域发展的状况进行了解析。文章称今年一季度,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总体保持平稳态势,区域经济发展保持较强活力。另外“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也已启动实施。

  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入实施

  文章称,一季度,东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广东、山东等经济大省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运行和就业总体状况稳定,项目开工和生产逐步进入旺季,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增长较快,一些重要先行指标呈现逐步回升态势。

  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承接产业转移力度持续加大,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动力和潜力所在。一季度,增速领先的省份仍主要集中在中西部,重庆、贵州等省市GDP增速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重庆市GDP同比增长10.7%,位居全国第一,西部地区中,内蒙古、云南、新疆、青海、西藏和宁夏等6省区的投资增速明显回升。

  东北地区主要经济指标低位徘徊,发展形势仍然严峻。

  三大战略稳步推进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启动实施。中央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海上依托重点港口城市,海陆并举、南北呼应,在提升向东开放水平的同时加快向西开放步伐,构建新常态下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全新格局。

  文章称,日前,《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战略规划》发布,启动了第一批60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1155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进入集中攻坚、重点突破、全面落实的关键阶段,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做好体制改革创新驱动、试点示范等工作,加快推进交通、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积极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实质进展,发挥重大项目对稳增长和协同发展的关键作用。长江经济带12个海关已全部启动区域通关一体化。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正在使经济带“通”起来;推动产业有序转移,正在使经济带“亮”起来;建设区域大市场,正在使经济带“活”起来。

  重点区域和发展平台加快发展

  文章称,一些重点区域发展态势良好,国家级新区、产业转移示范区、合作试验区等特殊功能区加快建设,在集聚生产要素、促进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独特作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出台,成为我国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区域。《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加快实施,有力地支撑我国南部区域发展,促进我国与东南亚、南亚的国际次区域合作跃上新台阶。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和哈长城市群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一些重要功能区发展形势喜人,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皖江城市带承接等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

  深圳前海累计注册企业突破2.5万家,其中金融企业接近1.5万家,港资企业1235家。广州南沙新区建立了企业登记“一口受理”政务系统,在全国率先推进“三个一”(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改革试点。福建平潭率先启动实施部分试验措施和产业项目,已有733家企业注册或拟入驻,商事主体激增,开通两条两岸客运直航航线,累计运送旅客34万人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