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持续反弹 驱动全球债市加速抛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7 08:58:06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7日报道,油价昨日跃升至今年以来最高水平,接近每桶70美元,这加快了全球债务市场的抛售。

自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中文简称欧佩克)去年11月决定让油价下跌,通过挤压成本较高的生产商夺回市场份额以来,当前油价处于最高位。

原油价格上升之前,美国石油库存四个月来首次录得单周下降,同时深陷冲突的利比亚产量进一步下降。

全球基准布伦特(Brent)原油自1月份跌至每桶近45美元的谷底以来,已累计上涨逾50%,其推动因素包括更强劲的需求、逼近纪录的对冲基金买盘,以及美元汇率走低。

油价上涨鼓励了长期通胀预期上扬,这是驱动债券抛售的一个因素。

此轮抛售可能叫停政府债务持续已久的涨势,后者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各国央行在金融危机过后采取的非常规措施的助推。

基准的10年期德国国债(被视为欧洲市场整体的风向标)价格昨日下跌,收益率(与价格反向而行)升至今年以来最高点。

美国债券市场遭受附带损害,其中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上升4个基点,至2.22%的两个月高点。

债市出现抛售之际,美联储主席珍妮特 耶伦(Janet Yellen)警告称,美国央行开始提高利率后,债券收益率可能跃升至更高水平。

交易员和分析师们表示,油价在过去一个月大幅上升,可能危及欧佩克排挤成本较高生产商的战略。美国一些最大的页岩油生产商已经削减了成本,提高了效率,他们表示,只要油价维持在当前水平,他们可能决定增产。这意味着向市场供应更多石油,再度形成压低价格的压力。

“支持油价上行势头的因素不可低估,它们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进一步推高油价,”石油经纪商PVM的塔马斯 瓦尔加(Tamas Varga)表示。

汇丰(HSBC)全球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斯蒂文 梅杰(Steven Major)表示,此轮债券抛售的驱动因素包括投资者疲惫、初露头角的通胀迹象,以及欧元区债券发行量加大。“这是消化不良的一种形式,”他说。“对超低收益率债券的胃口不见了。”

欧洲的量化宽松(QE)导致股价飙升,政府借款成本降至历史低点,甚至有很多政府债券的收益率跌至负值。但近期债券抛售已逆转这一进程。

两周前,10年期德国国债的收益率曾降至0.05%的创纪录低位,而多种期限较短欧元区国家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低于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