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今启程访欧亚三国落实一带一路项目

  [摘要]7-12日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等三国,签能源、航空大单。

习近平今启程访欧亚三国落实一带一路项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王岚锦)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启程访问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开启近一周的欧亚出访之行。

  首站哈萨克斯坦 落实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项目

  习近平出访前夕,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吹风会上透露,“习近平主席将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规划中哈各领域互利合作发展蓝图,包括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协调双方在一系列大项目合作上的立场。”

  2013年9月,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新京报援引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观点表示,此次访问的重点之一就是落实在这个构想下的实际合作项目,特别是强调交通互联互通的“一带一路”与哈萨克斯坦本国发展战略“光明之路”高度契合。

  姚培生认为,“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必经之路,要依托这样的欧亚大陆桥,哈方必须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因此双方是相互依存、彼此看重的,并非单方面。”

  不仅如此,姚培生认为两国元首此次会晤还将提升中哈合作等级,“两国不仅在文件上是全面战略伙伴,而且确实赋予这个伙伴关系实质内容。中哈最初的合作项目就是能源,如今要提高合作档次,拓展到非资源领域,例如农业等。”

  2014年中哈双边贸易额224.38亿美元,截至2013年底,中国在哈各类投资超过250亿美元。

  对接多个“丝路”项目 签能源、航空大单

  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均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哈萨克斯坦还是习近平2013年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地方。“一带一路”必将是习近平此次欧亚之行的关键词。

  有关此次访问中俄“一带一路”的合作与对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中俄要深挖现有合作资源,充分利用中俄政治关系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文化相通优势,最终实现中俄共同发展与繁荣。

  李辉说,双方还应抓住机遇,将“一带一路”倡议同俄方的跨欧亚大陆通道建设结合起来,包括加强与欧亚经济联盟的联系与合作。

  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多次表态,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并将该内容写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

  2015年,中俄两国将力争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目标,两国在金融、油气、核能、新能源、高铁及远东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推动“一带一路”,俄罗斯是优先对象,也将是“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

  在俄罗斯期间,双方将在习近平访俄期间签署能源、航天、税务、金融、投资等领域一批重要合作文件。

  白俄罗斯方面,程国平介绍,习近平将考察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前驻白俄罗斯大使鲁桂成说,习近平此访将推动中白工业园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个旗舰项目。

  访白期间,中白两国元首将签署中白友好合作条约,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还将在此访期间签署经贸、海关、教育、文化、旅游等一大批合作文件。

  访俄前夕 普京批准经贸大礼包

  习近平访俄前夕,普京已提前“送上礼包”。普京批准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输气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且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速铁路设计公开招标结束,花落中俄两国共同组成的投标体。

  据俄卫星新闻,普京批准的协议规定了工作人员和技术设备通过俄中边境的程序,以及勘测设计、建设施工和运营经阿穆尔河(中国境内为黑龙江)的过境输气管道所需的交通和技术设备、建筑和耗材所需履行的海关手续。

  此外,对进口用于天然气管道阿穆尔河水下地段勘测设计、建设和使用的合理数量物品免收增值税、关税和其他征税。

  东线输气管道是普京亲自推动的一个项目之一,长4000公里,造价高达550亿美元。通过该管道,俄罗斯将每年向中国输送380亿立方米天然气,预计最快可能于2017年正式向中国境内送气。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主要领导人张高丽去年秋季在西伯利亚东北部的雅库茨克郊外参加了东线天然气管道的开工仪式。

  而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项目,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速铁路设计,也花落中俄两国共同组成的投标体,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将作为这个联营体中的一方参与俄罗斯首条高速铁路的规划设计工作。

  勘测设计工作的期限是2015年到2016年,合同总额达200亿卢布,约合3.88亿美元。

  根据规划,从莫斯科到喀山段的高铁全长770公里,跨越俄罗斯7个联邦主体,覆盖2500万人以上,全程计划设立15个车站,包括莫斯科、弗拉基米尔、下新城、切博克萨雷和喀山等,现在普通火车的运行时间大约是11个小时,高铁建成后将缩短到三个半小时。(腾讯财经综合)

习近平今启程访欧亚三国落实一带一路项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