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7 09:50:33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预计在2015年年底正式成立的亚投行还未出场便囊获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受到强震重创的尼泊尔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对亚投行寻求金融援助,对于亚投行来说会是一个双赢开局吗?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电(田阿萌)5月4日,尼泊尔发生8.1级强地震的第9天,尼泊尔政府表示,眼下在废墟中发现幸存者已经几无可能,准备结束搜救行动,把重点转向救济受灾民众、恢复和重建。对于一个以农业为主,基本没有现代化工业体系,国家经济基础极为薄弱的国家,强震对尼泊尔带来的经济重创是前所未有的。

尼泊尔官员4日表示,灾后重建需要18亿美元国际援助,尼泊尔政府有意向筹建中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寻求金融援助。预计在2015年年底正式成立的亚投行还未出场便囊获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此次尼泊尔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对亚投行的求助,就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有媒体表示,尼泊尔可能成为亚投行的第一个顾客。此次经济受到强震重创的尼泊尔的援助申请,对于亚投行来说会是一个双赢开局吗?

地震或令尼泊尔经济短期内陷入萎缩

截至6日,地震已经导致至少7566人丧生,超过14500人受伤。联合国表示,尼泊尔2800万人口中,800万人受灾,至少200万人接下来3个月缺乏帐篷、食物、水和药品。

据媒体报道称,分析地震强度与人及经济损失关系的美国地震调查所(USGS)预测,此次地震的经济损失“有可能超过尼泊尔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尼泊尔的GDP总量规模约为190亿美元。USGS预计强震损失规模在10亿~100亿美元的概率为34%,在100亿~1000亿美元的概率为29%。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初步测算,此次大地震带来的经济损失将占到尼泊尔GDP的9%至50%,35%的可能性很大。

美国调查公司IHS的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毕斯瓦斯(Rajiv Biswas)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震源附近受灾状况进行推算,经济损失将超过GDP的20%,恢复重建至少需要50亿美元”。毕斯瓦斯认为,国际性的复兴援助不可或缺。

作为亚洲最穷困的国家之一,尼泊尔190亿美元的GDP经济总量甚至比美国任何一个州都要小。据了解,在地震前,尼泊尔经济就已经出现了下滑迹象。此前,亚洲开发银行就预计,今年尼泊尔经济增长约为4.6%,低于去年同期的5.2%。有媒体报道称,此次大地震势必会令尼泊尔经济雪上加霜,如果没有外界援助,地震将令尼泊尔经济短期内陷入萎缩。

尼泊尔将成为亚投行第一位顾客

尼泊尔外交部长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德在4日表示,现在工作焦点将转向救济、恢复和重建,尼泊尔政府希望筹集20亿美元用于震后重建,已经拿出2亿美元作为“种子基金”,其余的18亿美元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金融援助。不过潘德还表示,20亿美元只是估算金额,对灾情进行全面评估后可能修正。

据悉,亚洲开发银行3日承诺向尼泊尔提供3亿美元贷款,一些国家也承诺向尼泊尔捐款。尼泊尔财政部长拉姆·沙兰·马哈特说,政府眼下正在评估新建住房、修复道路系统和世界遗产的花费,将向亚投行寻求金融援助。

数据显示,亚洲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3,是当今世界最具经济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拥有全球六成人口。但因建设资金有限,一些国家铁路、公路、桥梁、港口、机场和通讯等基础建设严重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该区域的经济发展。

尼泊尔作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此前就表示积极支持亚投行建设和“一带一路”构想。由中国提出创建的亚投行的主要业务就旨在援助亚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据了解,在全面投入运营后,亚投行将运用一系列支持方式为亚洲各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包括贷款、股权投资以及提供担保等,以振兴包括交通、能源、电信、农业和城市发展在内的各个行业投资。

对尼泊尔的金融援助会是双赢局面吗?

对于雪上加霜的尼泊尔经济,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将会以怎样的方式对其提供金融援助尚不可知。但外界对于此次尼泊尔官方寻求亚投行的援助的诉求,就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有望成为亚投行的首位客户,这将会是亚投行的双赢开局;也有人对此“双赢”表示忧虑。

考虑到受到重创的尼泊尔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的旅游业,部分分析人士的忧虑表现在如下几方面,尼泊尔的旅游业重启至少需要5-10年,而这将影响到尼泊尔偿还贷款的能力。

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发布的《2013年旅游业对世界经济影响》报告显示,尼泊尔旅游业2013年为尼创造直接就业岗位占尼泊尔全国就业岗位总数的3.4%。2013年旅游业总体对尼GDP的贡献达16亿美元,占GDP的8.2%,其中旅游业直接贡献达7亿美元,占GDP的3.9%。

此次地震的震源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西北部约80公里处,尼泊尔的全部75个地区中,中部和西部的30个地区都受到地震影响。有数据显示,在此次强震中,尼泊尔共计损毁了14座重点古建筑,其中12座为世界文化遗产,大部分为完全坍塌,重建时间预计长达5至10年。忧虑人士指出,一旦大地震的后遗症久拖不决,或者重要的历史文化古迹损毁严重难以复建的话,尼泊尔对外国游客的吸引力将大大降低。

然而也有不同的观点。有分析人士称,尼泊尔作为青藏铁路延长线的重要国家,是中国“一带一路”西南战略的主要对象国。亚投行主要就是为“一带一路”覆盖及沿线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尼泊尔政府向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发出信任的明确姿态,使得亚投行首秀以一个“重要角色”出场的方式亮相。

分析人士表示,正因为尼泊尔遭遇到了地震袭击,各金融机构与尼泊尔加强基础设施合作的必要性才更凸显,在尼泊尔震后重建等活动中,相关需求会无疑增大,中国公司或亚投行可以在该国进行更大规模的合作与开发。

分析人士还表示,由于尼泊尔的基础设施水平落户,铁路、公路等设施严重滞后,使得尼泊尔受强震重创之前的旅游业受到多年交通便利的困扰。此次重建是对尼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补充,未来5年将会提振其旅游业,就旅游业对尼泊尔一年16亿美元的贡献,从长远来看,应该给予其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