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行进中国:海南兴起网络购菜 微信下单成时尚

中国新闻网王子谦 2015-05-07 10:29:01

  中新社海口5月7日电 题:海南兴起网络购菜 微信下单成时尚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提着菜篮子逛菜市场已经退出了部分海口市民的生活,通过网络下订单,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吃到新鲜且安全的蔬菜。

  海南屯昌县高朗洋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的菜农吴召省每天把黄瓜、空心菜和豆角送到不远处的蔬菜直供直销配送中心,经过检测、分装等程序,第二天清早他的菜就送到了几十公里外的海口和风江岸小区,订户李女士中午下班,凭智能卡从配送柜中取菜,为家人准备午饭。

  “网上菜篮子”正改变着海南传统农产品的买卖方式。该省第一个网络蔬菜直供直销配送中心已在屯昌建成,通过海南惠农网等电子商务平台,市民餐桌与田间地头实现对接。

  海南惠农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贤旻介绍,目前网购农产品分为六大类,其中蔬菜类54种,畜产品类11种,土特产类13种,水产类4种,健康组合类套餐5种,基本涵盖居民生活的主要食材。

  家住海口金外滩小区的关女士经常登录微信订阅号“海南惠农网”订购蔬菜。她说,页面上详细介绍了菜品、包装规格、价格等要素,除下单、取菜等功能键外,还包括饮食搭配等建议,“操作简单,价格也很实惠,直接网银付款。”

  屯昌县委常委莫正群介绍,网上“菜篮子”采取“菜农+互联网+基地”的营销方式,减去中间流通环节,是对传统销售模式有效补充。“价格比市场价高,但是不用拉到城里卖,直接送到基地。”吴召省希望网络销售量进一步提升,带动其收入增加。

  据介绍,网上菜篮子智能菜箱已在海口24个小区安装投入使用,另有37个小区报名安装,网上注册会员超过1万人。

  陈贤旻介绍,网购农产品的安全性有保证,农药残留检测采取基地日检,农业局周检,第三方权威机构不定期抽检三种方式,一旦发现超标不予派送。正在建立的食品安全溯源机制,“未来可查出每一棵菜产自哪个基地,每一块排骨出自哪一头猪。“

  据海南省农业厅统计,去年该省农产品电商相关企业约有1600家,销售额有68个亿。在2015年第一季度海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也指出,“网上菜篮子”的营销模式成为海南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亮点。

  海南省农业厅厅长江华安表示,电子商务是海南农产品销售模式创新、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新途径,把互联网的比较优势与海南优质的农产品资源优势链接起来,用信息技术来牵引农业经营,降低了交易成本。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海南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短板: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不健全,生产模式传统分散,标准化程度低,供应量不稳定等。海南农博网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凌利生说,物流配送环节成为农产品网购的最大瓶颈,须解决配送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确保货品的新鲜、安全和平价。

  海南省商务厅商贸流通处处长李学锋指出,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关注海南网上农产品销售,一旦时机成熟,将有更多企业参与其中。(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