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中日经济疲软威胁亚太地区经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7 11:30:01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电(信莲)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称,债务规模膨胀、美元汇率升值以及中国和日本的经济状况不及预期给亚太地区带来越来越大的风险,尽管这仍可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

IMF在周四发表的年度经济调查报告中称,2015年亚太地区经济同比增速或达到5.6%,2016年可能为5.5%。IMF称,大宗商品价格低企、就业形势强劲、美欧经济复苏将给亚太地区增长带来助力。

但IMF警告说,中国和日本疲软的经济形势可能给该地区造成不利影响,美元大幅升值也可能使那些背负大量美元债务的经济体受到冲击。

IMF表示,亚太经济前景依然稳健,但下行风险居多。

IMF对亚太地区经济的预期较其他经济学家更为乐观。一些学者认为,今年亚太地区经济增速或低于5%。IHS Global Insight经济学家比斯瓦斯(Rajiv Biswas)预计2015年亚洲经济将增长4.8%,中国经济放缓造成的不利影响将被日本、印度经济产出增强所抵消。

比斯瓦斯补充说,2015年平均油价较2014年显著下降也是一个积极的因素,因为多数亚洲经济体都是石油和天然气的进口大户。

据IMF的数据显示,较低的能源价格应该可以切实转化为更高的个人收入,为2015年亚太地区经济增长贡献1.7个百分点。

该机构称,这些上行压力应该足以抵消美国加息可能引发的区域性资本外流。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加息。

IMF补充说,其经济增长预期可能受到全球金融市场的重大波动拖累,从长远来看,亚洲国家无力实施结构性改革也可能是一个不利因素。该机构称,这些改革包括日本鼓励女性参与就业、中国深化国企改革和印度打破基础设施瓶颈等。

IMF称,鉴于良好的金融环境和实际收入增长并行,到目前为止大幅上升的亚洲债务水平似乎可控。但IMF还称,许多国家疲软的房地产市场和之前大幅飙升的债务仍然是个问题。

其他经济学家称,他们没有想到地区债务会出现近期这样快的增速。中国的债务水平在2007-2014年间增长一倍,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0%,日本的公共债务则达到GDP的250%左右。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经济学家巴德尔(Klaus Baader)表示,他认为债务规模不能再像之前那样迅速增长,步伐需放慢。但只要债务增幅与GDP增速保持一致,他认为债务规模也并非不可继续增长。

IMF称,亚太区经济去年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近三分之二;如果需要暂时刺激经济,该地区多数经济体仍然有降息和增加政府支出的空间。不过IMF表示,就当前情况而言,它认为大部分利率政策是恰当的。

但IMF称,不要指望亚太地区经济增长迅速恢复至2009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因为生产率下降,亚洲人口趋于老龄化。IMF补充称,该地区潜在增长率大多已经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