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贸易定价权正在逐步提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7 17:57:33

近年来,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在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美元强势升值,欧元、日元竞争性贬值,墨西哥比索等新兴市场的货币甚至一度遭遇抛售。虽然G20反复强调不会实施竞争性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只针对国内的经济状况,但是货币间的竞争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风险点。

在世界经济发生深刻变化的同时,中国一改“韬光养晦”的作风,主动参与到世界经济的变革中来,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规划建设中国的专业化高端智库。这些举措在促进我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逐步提升着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定价话语权。

中国所缺少的贸易定价权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也面临着许多新的困境。其中一个非常大的难题,就是中国在国际贸易中定价权的缺失。2010年,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曾经无奈的说:“我国在大宗商品如何‘定价’上,几乎没有发言权。中国买什么,什么就涨价;中国卖什么,什么就降价。”

在这个“资源为王”的时代,我国在国际竞争中并不占有优势。长期以来,欧美等发达国家拥有大多数的商品定价权。而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虽然掌握了一定的生产主导权,但贸易主导权却离我们很远。在原油、铁矿石、粮食等重要大宗商品领域,中国被动的接受国际市场的价格,从根本上来讲,都是因为中国缺少大宗商品的定价权。

大宗商品市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0%,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虽然不直接进入零售环节,但却是一切工农业生产的基础。可以说大宗商品市场控制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但是,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却并非完全由供求关系所决定,而是在一定程度上受发达国家和国际价格资讯机构的影响。中国要想进一步发展,就必须改变这个被动的局面。

中国布局“一带一路”战略规划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并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透过“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中国将实现非常重要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同时,每一个参与到“一带一路”战略的国家也都会从中获利,并和中国形成互惠互利的全新国际关系。如果“一带一路”战略能够稳步进行,并不断扩大覆盖的地理范围,将很可能整合欧亚大陆的经济体系,并带动世界经济新一轮的发展。

中国的战略规划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不仅是亚洲国家迫切需要“一带一路”的建设振兴本国经济,欧洲多个发达国家也申请加入到“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中来。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均已申请,并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截至2015年4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有四席加入亚投行;G20国家中有14席加入亚投行;西方七国集团有四席加入亚投行;金砖国家全部加入亚投行。

可以预见,“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实施后,将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而在这个中国主导的发展规划中,不仅中国的资金和生产力将得到全面的释放,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定价话语权也将不断提升。

中国大宗商品资讯机构逐渐崛起

国际贸易中定价权的竞争,不仅需要资金和贸易量的支持,也需要能代表公正、代表国人利益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第三方资讯机构所提供的数据支持。近期,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与十家机构签署了“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分析”合作备忘录,共同建立价格监测、预警、分析的合作机制。在所有合作机构中,除了三大期货交易所、各大行业协会外,大宗商品资讯机构--卓创资讯也成为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合作机构。

作为“中国大宗商品资讯第一门户”,卓创资讯的服务领域已涵盖能源、化工、塑料、橡胶、农产品、农资、中药材、钢铁、有色金属、林业、造纸、建材、畜牧业、再生资源等大宗商品行业,注册会员达350万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中的279家已成为卓创资讯的签约客户。通过遍布全球的5万个信息采集点,卓创资讯日更新信息量达7万余条。

卓创资讯已成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中逐渐崛起的中国资讯机构。目前,卓创资讯已有超过50个品种的估价成为国内市场的定价基准,被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中国海关,以及各大商品交易所作为基准价格。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外已有超过300家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企业把卓创资讯的价格作为贸易基准定价。以“为中国争夺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作为战略目标的卓创资讯,正在国际贸易市场中发出中国的声音。

中国战略布局建设新型智库

2015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实施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规划,在强调科学布局的同时,将重点建设50至100个国家急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

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意义在于进一步增强我国软实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在公共外交和文化互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以不断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为目标,开展前瞻性、宏观性、战略性、长期性的研究,为中国提出具有全局眼光的策略与建议。

作为中国大宗商品智库的卓创资讯,将在市场数据、产业分析、定价基准等领域服务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谈判中,卓创资讯的定价基准和分析报告已经具有了初步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卓创指数也为中国企业提供着数据支持和价格依据,成为中国企业对外贸易谈判的专业工具。

通过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同时在卓创资讯等一批民族资讯机构的助力下,中国将从被动接受国际市场定价规则,转变成为国际定价规则的参与者和制定者。在未来,中国企业将取得更好的国际发展环境。中国也将不断提升在国际贸易中的定价话语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