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大期指现下行态势 主力合约贴水转升水

新华网 2015-05-08 09:22:20

  原标题:三大期指现下行态势主力合约贴水转升水

  本周期指市场行情急转直下,三大期指均呈现高台跳水态势。前4个交易日中,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全数收跌,其中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5累计下跌5.58%,周四收于4503.2点;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5下跌5.01%,收于3111.2点,距离上市以来新低仅相差22.4点;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5下跌5.31%,收于7911.4点。

  沪深300期指方面,本周截至周四主力合约5.58%的跌幅刷新了2013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但基差数据上看,主力合约基差在快速下跌中开始转入升水,且升水幅度逐步扩大。本周三,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5在市场快速下跌中走势明显强于现货指数,并在尾盘15分钟继续小幅拉升,使得收盘基差从前一交易日的大幅贴水30余点转为升水21.16点,周四升水幅度进一步扩大,收盘达到28.67点,升水率为0.63%,为近17个交易日新高,显示出在本周的整体杀跌中,资金维稳沪深300期指的意图较为明显。

  根据统计,今年以来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收盘升水率超过0.6%的情形共出现过13次,其中10次都出现在上涨行情中,且平均单日涨幅高达2.18%。在大幅升水后,期指合约在短期内也大概率出现上涨,上述13次升水中,次日合约出现上涨的情形出现7次,平均涨幅为1.06%。

  主力持仓数据方面,中金所公布的沪深300期指多空前20名席位持有的净空单本周出现反复震荡,首先从上周最高的11678手降至本周三7069手,随后在周四的下跌中重新大幅回升至16642手。具体席位上看,传统空头席位的回补成为推动主力净空单回升的主要力量。周四的持仓数据中,空单持仓量排在前20的主力席位中,有18家席位继续增持空单,排名前10的席位全部增持空单,其中,中信期货、海通期货单日分别增持空单2263手和3076手,华泰长城、财富期货等席位增持幅度也在1000手以上。

  上证50期指和中证500期指由于4月份刚刚上市,持仓量远没有达到沪深300期指水平,数据波动幅度也较大,其中,中证500期指本周的基差数据值得关注。

  自上市以来,中证500期指合约除了4月21日暴涨6.81%时出现短暂升水以外,其余交易日均呈现深度贴水,贴水幅度在100点以上,平均贴水率超过1%。但在本周的快速下跌中,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5贴水幅度迅速收窄,并在周四收盘转为小幅升水7.92点,与沪深300期指类似,中证500期指出现升水也表现出资金在下跌市场中,对于该合约维稳的意图较为明显。上海证券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