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油价低业绩跌 两桶油推薪酬改革削减开支

  原标题: 油价低业绩跌 两桶油推薪酬改革削减开支

  “两桶油”日赚5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在油价低、业绩滑坡等压力之下,中石油与中石化将启动新一轮的薪酬改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石化内部获悉,中石化已开始根据效益情况对员工绩效奖金进行月度动态考核,按企业经营效益对职工绩效奖金进行动态调整。这项机制目前已率先在总部机关和党组管理的领导干部中正式实施。

  来自多个渠道的消息称,中石油集团下属的部分炼厂及油田,将从5月份开始薪酬改革。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中石油有关人员,但是没有获得回应。

  首季“两桶油”业绩下跌

  在2007年国际原油价格达到顶峰的时期,中石油曾经以日赚5亿的成绩摘得亚洲最赚钱公司的桂冠。然而,去年下半年国际原油价格大跌,拖累了全球油气公司的业绩,国内油气老大哥中石油与中石化也未能幸免。

  中石油2014年净利润1071.73亿元,相比上一年的1295.77亿元下滑了17.3%,这一利润与其8年前上市当年的业绩相当。而中石化去年净利润则下滑29.4%至474.3亿元。

  尽管利润大降,“两桶油”对国家税收的贡献未变。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4年1623家上市公司共支付各项税费25438亿元,其中中石油上缴税负4080亿元居首,中石化上缴税负2922亿元紧随其后,“两桶油”总共上缴税负超过7000亿元,占到了1623家公司缴税总额的27.5%。

  2013年“两桶油”同样占据上市公司税负前两名,其中中石油缴税4007亿元,中石化缴税2968亿元。当年,中石油利润1296亿元,同比上涨12.4%;中石化净利润672亿元,同比上涨5.8%。

  今年一季度,“两桶油”的业绩继续下跌,利润下滑都超过80%,其中中石油一季度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1.5亿元,同比下降82%;中石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85亿元,同比下跌87.5%。

  中石化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低油价的叠加影响下,中石化进入严峻的生存环境,公司一季度业绩与年度目标时间进度差距较大。

  纵观“两桶油”2014年工作综述及2015年工作报告,“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等词语成为了重点。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今年中石油、中石化在上游的投资将大幅缩减,预计缩减投资额在2000亿元左右。

  中石化在年初表示,将削减2015年资本支出至1360亿元,同比下降12%。中石化前董事长傅成玉曾表示:“在低油价的情况下,投资没有确定性时,必须降低资本开支。”

  有能源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两桶油”职工调薪10%~15%在今年早有传闻,而两家公司高管薪资降幅则更大。

  削减开支与改革同步

  中石化一季度报告显示,在母公司现金流量表中,“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一项,同比2014年有所降低。

  中石化西部及中部某两省份的油田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不同的人调整幅度也不一样。

  中石化某内部人士表示,为向企业内部传递市场压力、效益压力,提质增效,中石化在公司内部推行全员动态绩效考核机制,将员工绩效奖金与企业效益紧密挂钩,做到“严考核、硬兑现”,根据效益情况对员工绩效奖金进行月度动态考核,企业经营效益好,绩效奖金动态调高;企业经营效益差,绩效奖金动态调低。这项机制,目前已率先在总部机关和党组管理的领导干部中正式实施。

  实际上,不仅是“两桶油”,去年下半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以来,世界各大油企都进行了大规模的裁员与降薪,裁员规模少则数千,多则过万,不少油企裁员甚至达到了公司总员工数的25%。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全球最大的油田技术服务公司斯伦贝谢等多家跨国石油公司在内,全球各油企裁员总人数预计超过了8万人。

  安迅思研究与策略中心总监李莉认为,目前国际油价低迷,需求疲软,对有经营压力的“两桶油”来说,减薪节支,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中石油、中石化本身也在转型、改革,央企的运营效率也被要求提高。处于转变中的‘两桶油’挑战很大,从企业文化到职工思维,都需要在改革中转变。”李莉分析道,“在当前改革大环境背景下,央企岗位不再是‘金饭碗’,也需要企业和职工相互包容理解。”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则认为,除去薪酬改革,“两桶油”目前需要关注如何将改革深化下去,从而释放出更多的经济活力,来减轻经营业务上的压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